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李冶字仁卿,本名治,後改今名,真定欒城人。登金進士第,辟知鈞州事;元兵入鈞州,冶微服北渡,僑寓忻、崞諸州,世祖在潛邸,聞其賢,遣使召之,且曰:「素聞仁卿學優才贍,潛德不耀,久欲一見,其勿他辭。」既至,問︰「亡金居官者孰賢?」對曰:「險夷一節,唯完顏仲德。」又問:「完顏合答及蒲瓦何如?」對曰:「二人將略短少任之不疑 ,此金所以亡也。」又問:「魏徵、曹彬何如?」對曰:「徵忠言讜論,知無不言,以唐諍臣觀之,徵為第一。彬伐江南,未嘗妄殺一人,儗之方叔、召虎可也;漢之韓、彭、衛、霍,在所不論。」又問:「今之臣有如魏徵者乎?」對曰:「今以側媚成風,欲求魏徵之賢,實難其人。」又問:「今之人才賢否?」對曰:「天下未嘗無才,求則得之,舍則失之,理勢然耳。今儒生如魏璠、王鶚、李獻卿、藺光庭、趙復、郝經、王博文輩等皆有用之才,又皆所嘗聘問者,舉而用之,何所不可,但恐用之不盡耳。然四海之廣,豈止此數子哉,誠王能旁求於外,將見集於明廷矣。」又問:「天下當何以治之?」對曰:「夫治天下,難則難於登天,易則易於反掌。蓋有法度則治,控名責實則治,進君子退小人則治,如是而治天下,豈不易於反掌乎!無法度則亂,有名無實則亂,進小人退君子則亂,如是治天下,豈不難於登天乎!且為治之道,不過立法度、正紀綱而已。紀綱者,上下相維持;法度者,賞罰示懲勸。今則大官小吏,下至編氓,皆自縱恣,以私害公,是無法度也;有功者未必得賞,有罪者未必被罰,甚則有功者或反受辱,有罪者或反獲寵,是無法度也。法度廢,紀綱壞,天下不變亂,已為幸矣。」
  又問︰「昨地震何如?」對曰︰「天裂為陽不足,地震為陰有餘。夫地道,陰也,陰太盛則變常,今之地震,或姦邪在側,或女謁盛行,或讒慝交至,或刑罰失中,或征伐驟舉,五者必有一于此矣。夫天之愛君,如愛其子,故示此以警之耳。苟能辨姦邪,去女謁,屏讒慝,省刑罰,慎征討,上當天心,下協人意,則可轉咎為休矣。」世祖嘉納之。
  冶晚家元氏,買田封龍山下,學徒益眾。中統元年(1260),世祖即位,復聘之,欲處以清要,冶以老病,懇乞還山;至元二年(1265),再召為翰林學士,如制誥,同修國史,就職期月,復以老病辭去;卒於家,享年八十八歲,諡文正。
  李冶精於算法,著有〔測圓海鏡〕十二卷,另〔益古衍疑〕三卷以發揮天元如積之術,此書與〔測圓海鏡〕相表裡。冶病且革時,語其子克修曰:「吾平生著述可盡燔,獨〔測圓海鏡〕雖小術,吾嘗精思致力,後世必有知者,庶可布廣垂永。」冶之立天元術在算學中為最精。此外尚著有〔敬齋文集〕四十卷、〔壁書藂削〕十二卷、〔泛說〕四十卷、〔古今難〕四十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李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