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李石樵 - 教育百科
視覺素養學習網
解釋: 李石樵 1908 年出生。1923 年考入台北師範學校,受教於當時任職該校的美術老師石川欽一郎,在年少的李石樵心中,覺得老師的作品高不可攀,但石川老師對他在繪畫興趣上的啟迪卻意義深遠,加上他喜歡參加老師、學長組成的假日寫生會,使其繪畫有長足的進步。   十九歲即以〈台北橋〉一作入選台展,使李石樵往後有興趣向藝術之路邁進。1929 年到東京,雖經三度應考才考入東京美術學校,終得一償宿願。後因家庭遭逢變故,也使李石樵經歷許多家庭方面與經濟上的巨大壓力,但終能排除萬難,得以在日本及台灣官方展覽中一露頭角,並於 1941 年獲得第一位日方辦文展的「免審查」資格,這是台籍畫家當時無上的光榮,長久的努力終有回報。   台灣光復,對畫家而言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由於大量大陸人士來台,使台灣社會中產生了不一樣的風貌,李石樵在畫作中也描繪、反應了這種社會現象。他一輩子創作不斷,經歷過日據時代的風發意氣、光復後早期的困頓窒礙,終能秉承藝術道德為一貫圭臬,除了費時多年探討抽象繪畫,晚年復歸於寫實,畫風變化多端。
年份: 1908 ~ 1995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李石樵
作品清單: 溫泉鄉(李石樵)
河邊洗衣(李石樵)
女王的化石(李石樵)
都會之月(李石樵)
香蕉園(李石樵)
台北橋(李石樵)
編物(李石樵)
風景(李石樵)
合唱(李石樵)
市場口(李石樵)
烈日(李石樵)
建設(李石樵)
花(李石樵)
畫室(李石樵)
避難(李石樵)
漁港(李石樵)
朝妝(李石樵)
作品﹝一﹞(李石樵)
三美圖(李石樵)
泉(李石樵)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