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杜光庭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杜光庭為唐末五代道士、道教學者。字聖賓(又作賓至),號東瀛子。處州縉雲(今屬浙江)人。少習儒學,博通經子。唐咸通(860~874)年間應九經試,不中,感慨古今浮沉,於是入天臺山學道。唐僖宗聞其名聲,召入宮廷,賜以紫袍,充麟德殿文章應制,為內供奉。中和元年(西元881年),隨僖宗入蜀,見唐祚衰微,便留蜀不返。王建建立前蜀後,任為光祿大夫尚書戶部侍郎上柱國蔡國公,賜號「廣成先生」。王衍繼位後,親在苑中受道籙,以杜光庭為傳真天師、崇真館大學士。晚年在青城山白雲溪潛心修道,相傳八十五歲時逝世。杜光庭對道教的教義、齋醮科範、修道方術等,進行廣泛的研究和整理,對後世道教影響很大。他對老子〔道德經〕的研究頗有成就,將以前注解詮釋〔道德經〕的六十餘家進行比較考察,概括意旨,分為五道、五宗,對「重玄之道」尤其推重。他調和儒、道二家的思想,認為老子的思想主旨,「非謂絕仁、義、聖、智,在乎抑狡詐聰明,將使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見素抱朴,泯和於太和,體道復元,自臻於忠孝」,把孔孟之道統一於老君之道。他推崇唐玄宗的〔御注道德經〕,發揮其玄旨,撰成〔道德真經廣聖義〕五十卷,「內則修身」、「外以理國」,囊括無遺。又主張仙道非一,不拘一途,實有利於道教的傳播和發展。其著作還有〔廣成集〕、〔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注〕、〔道門科範大全集〕、〔墉城集仙錄〕等二十餘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杜光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