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杜威 - 教育百科
ˋ
dù wē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ù wēi
解釋:
人名。(西元1859~1952)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家兼教育家。曾創辦試驗學校,以實驗其教育學說,後任哥倫比亞大學哲學教授。西元一九一九年來我國演講,次年任北京大學哲學教授。主張哲學研究應離開玄虛問題,而以解決人生實際問題為主旨。著有《學校與兒童》、《思維術》、《平民主義與教育》等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wey, Melvil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梅爾維爾.杜威(1851~1931)是美國知名圖書館學家,出生於紐約的亞當斯中心(Adams Center, New York),因發明後人稱為「杜威十進位分類法」(Dewey Decimal System of Classification)的圖書分類系統,廣被各地圖書館採用於圖書分類編目,而享有盛名。該分類法於一八七六年創編時,只是一套為小圖書館而設計的系統,類目有限,而編號簡短是其優點。杜威十進位分類法將圖書分為十大類(000~999),以十大分類為基本架構,再往下細分。此外,杜威也擔任數項職務,包括:推廣使用公制系統(metric system)。一八七六年,協助創設美國圖書館協會(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一八七六至一八八一年間,編輯〔圖書館學雜誌〕(Library Journal)。一八八六至一八九八年間,編輯〔圖書館札記〕(Library Notes)。
  杜威於一八八七年在哥倫比亞大學創立圖書館經營學院(Columbia University, School of Library Economy)後,使圖書館學從此在美國萌芽而生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杜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