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杜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郁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杜順(557~640),即隋唐僧人法順,生於陳武帝永定元年,卒於唐太宗貞觀十四年,華嚴宗之鼻祖;俗姓杜,雍州萬年(今陝西長安縣)人。
  順自少即傳說有種種神異事跡。清續法〔法界宗五祖略記〕說他甫生三日,「有乳母自來求哺養,滿三月,騰空而去。孩提時,常於宅後塚上為眾說法,聞者莫不信悟,因名為說法塚。年十五,代兄統兵勦賊,桶水擔薪,借給十萬軍眾存餘。一夜潛取諸營所著垢衣,浣淨悉編。未舉鋒刃,賊寇盡退。不樂官榮,請歸養親。」故〔續高僧傳〕把他編入〔感通類〕(卷二十五)。
  杜順十八歲時棄俗出家,從因聖寺僧魏珍禪師受持定業;後在廣州、清河、驪山、三原、武功等地說法。據〔佛祖統記〕卷二九、三十記載,唐太宗曾詔問:「朕苦勞熱,久而不愈,師之神力,何以蠲除?」師曰:「聖德御宇,微恙何憂,但須大赦,聖躬自安。」上從之,疾遂瘳,因賜號曰「帝心」;後世遂有「帝心尊者」之稱。
  順遊歷四方說法,弟子有達法師、智儼、樊玄智、動意等,以智儼最為傑出;據〔華嚴經傳記〕稱,法順於智儼十二歲時向其雙親要求為弟子,並即交付高足達法師教誨(卷四)。
  法順為華嚴宗鼻祖,其說始於圭峰宗密;〔續高僧傳〕並無法順弘傳〔華嚴〕記載,但傳末說:「弟子智儼,名貫至相,幼年奉敬,雅遵餘度,而神用清越,振績京皋。華嚴、攝論,尋常講說,恆至龕所化導鄉川,故斯塵不絕矣。」足見他們之間,必有華嚴師承關係。另外,在〔華嚴經傳記〕中記載有法順令樊玄智誦讀〔華嚴〕勸他修普賢行,亦見法順倡導〔華嚴〕學說可信。
  順於唐太宗貞觀十四年(640)在南郊義善寺圓寂,年八十四歲,葬於樊川北原。著作有〔華嚴法界觀門〕、〔五教止觀〕、〔妄盡還源觀〕等傳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杜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