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杞人憂天 - 教育百科
ˇ
ˊ
qǐ rén yōu ti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ǐ rén yōu tiān
解釋:
  1. 比喻不必要的憂慮。典出《列子.天瑞》。
    【例】不過是小事一樁,你又何必杞人憂天,自尋煩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杞人憂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庸人自擾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ǐ rén yōu tiān
解釋:
古時杞國有個人,擔心天會塌下來,因而寢食難安。典出《列子.天瑞》。後比喻無謂的憂慮。《幼學瓊林.卷一.天文類》:「心多過慮,何異杞人憂天。」《孽海花》第六回:「正盼他們互建奇勛,為書生吐氣,一面又免不了杞人憂天,代為著急。」也作「杞國憂天」、「杞人之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杞人憂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qǐ rén yōu tiān
釋義:
古時杞國有個人,因為擔心天會塌下來而憂慮不安。典出《列子.天瑞》。後用「杞人憂天」比喻缺乏根據且不必要的憂慮。
△「庸人自擾」
典源:
《列子.天瑞》杞國1>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2>所寄,廢寢食者。又有憂彼3>之所憂者,因往曉4>之,曰:「天積氣耳,亡處亡氣,若5>屈伸呼吸,終日在天中行止6>,奈何7>憂崩墜乎?」其人曰:「天果8>積氣,日月星宿9>不當墜邪?」曉之者曰:「日月星宿,亦積氣中之有光耀者,只使10>墜亦不能有所中11>傷。」其人曰:「奈地壞何?」曉者曰:「地積塊耳,充塞四虛12>,亡處亡塊,若躇步跐蹈13>,終日在地上行止,奈何憂其壞?」其人舍然14>大喜,曉之者亦舍然大喜。 〔注解〕 (1) 杞國:春秋時周朝所分封的諸侯國。姒姓。故城在今河南省杞縣。杞,音ㄑ|ˇ。 (2) 亡:音ㄨˊ,通「無」。以下「亡」字音義皆同。 (3) 彼:指「憂天地崩墜」者。 (4) 曉:開導。 (5) 若:汝,你。 (6) 行止:舉動、態度。 (7) 奈何:如何,為什麼。 (8) 果:果然,真的。 (9) 星宿:天空的列星。宿,音ㄒ|ㄡˋ。 (10) 只使:即使。 (11) 中:音ㄓㄨㄥˋ,擊中。 (12) 四虛:四方、天地。 (13) 躇步跐蹈:踏步踐踏。躇,音ㄔㄨˊ。跐,音ㄘˇ。 (14) 舍然:釋然。
典故說明:

《列子.天瑞》中有一則故事:從前有個杞國人因為成天擔憂天會崩塌,地會陷落,每天睡不著覺,也吃不下飯。後來有人開導他說:「天其實是氣體聚積而成,氣體本來就是無所不在,你現在已經是整天在這團氣體裡活動呼吸了,怎麼會擔心它崩塌呢?」他聽了以後,不但沒有因此而放心,反而擔心起以氣體構成的天,會不會無法支撐日月星辰的重量,日月星辰會因此而墜落。那個人只好又勸他說:「日月星辰也不過是氣體中發亮的部分,即使墜落也不會傷人啊!」終於,他停止了對天的擔憂,卻轉而憂慮不知道什麼時候地會塌陷。那個人接著解釋:「地是由許多土塊累積成的,這些土塊密密實實的充塞在每個角落,你已經是整天在上面行走踩踏,有什麼理由讓你疑心地會塌陷呢?」他聽了這番話後,心中的疑慮終於消失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杞人憂天」,用來比喻缺乏根據且不必要的憂慮。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缺乏根據且不必要的憂慮。
使用類別
用在「疑心憂慮」的表述上。
例句
  1. 事情狀況未明,大家先別杞人憂天,亂了陣腳!
  2. 他最會杞人憂天,自尋煩惱了,你得多開導他。
  3. 沒想到他真有能力應付,大伙兒實在是杞人憂天了。
  4. 古人對彗星的出現,常杞人憂天,擔心會發生災難。
  5. 公司經營狀況尚好,且有主管撐著,你別杞人憂天了。
  6. 你真是杞人憂天,即便下大雨,這地區地勢高,絕不會淹水。
  7. 這消息不能告訴他,否則他那杞人憂天的個性,會急出病來。
  8. 兒子都還沒出門,她就開始擔心兒子路上的安全,真是杞人憂天。
  9. 別怕!天掉下來有高個兒頂著,咱們就別杞人憂天,庸人自擾了。
  10. 聽他一說,我心裡高興,可是又難免杞人憂天,萬一他事後變心怎麼辦?
  11. 這座吊橋牢得很,不會無緣無故就斷掉,你先不要杞人憂天,還沒過就怕!
書證:
01.唐.儲光羲〈奉別長史庾公太守徐公應召〉詩:「烈風起江漢,白浪忽如山。方伯驟勤王,杞人亦憂天。」
02.清.邵長蘅〈守城行紀時事也事在己亥六月〉詩:「縱令消息未必真,杞人憂天獨苦辛;即防此輩易激變,盜賊往往皆良民。」
03.《鏡花緣》第二七回:「海外都說:『杞人憂天,伯慮愁眠。』……當日杞人怕天落下把他壓死,所以日夜憂天,此人所共知的。這伯慮國雖不憂天,一生最怕睡覺。他恐睡去不醒,送了性命,因此日夜愁眠。」
04.《孽海花》第六回:「在雯青卻一面慶幸著同學少年,各膺重寄,……一面又免不了杞人憂天,代為著急,只怕他們紙上談兵。」
辨識:
近義成語
庸人自擾鰓鰓過慮
形音辨誤
杞,音ㄑㄧˇ。古國名,不可寫作「□」。

「杞人憂天」及「庸人自擾」都有自尋煩惱的意思。

「杞人憂天」側重於「憂」,專指缺乏根據且不必要的憂慮;「庸人自擾」則側重於「擾」,用於指稱無事生事,為自己招來困擾的舉動。

杞人憂天 庸人自擾 辨似例句
兒子都還沒出門,她就開始擔心兒子路上的安全,真是∼。
這座吊橋牢得很,不會無緣無故就斷掉,你先不要∼,還沒過就怕!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杞人憂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杞人憂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杞人憂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厚操煩 相關客家語 杞人憂天好愁毋愁,愁六月天無日頭
相似詞 杞天之憂、鰓鰓過慮 相反詞 樂天安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