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杯盤狼藉 - 教育百科
ˊ
ˊ
ˊ
bēi pán láng j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pán láng jí
解釋:
  1. 狼藉,散亂的樣子。杯盤狼藉形容酒席結束,杯盤散亂的情形。
    【例】宴會結束,桌上杯盤狼藉,不知要費多少時間才能清理乾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杯盤狼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pán láng jí
解釋:
狼藉,散亂的樣子。杯盤狼藉形容酒席完畢,杯盤散亂的情形。《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日暮酒闌,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宋.蘇軾〈赤壁賦〉:「肴核已盡,杯盤狼藉。」也作「杯盤狼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杯盤狼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pán láng jí
釋義:
狼藉,凌亂的樣子。「杯盤狼藉」形容宴飲進行或結束時,杯盤散亂的情形。語出《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
典源:
《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威王大說,置酒後宮,召髡賜之酒。問曰:「先生能飲幾何而醉?」對曰:「臣飲一斗亦醉,一石亦醉。」威王曰:「先生飲一斗而醉,惡能飲一石哉!其說可得聞乎?」髡曰:「賜酒大王之前,執法在傍,御史在後,髡恐懼俯伏而飲,不過一斗徑醉矣。若親有嚴客,髡帣韝鞠,侍酒於前,時賜餘瀝,奉觴上壽,數起,飲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不相見,卒然相睹,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斗徑醉矣。若乃州閭之會,男女雜坐,行酒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闌1>,合尊2>促坐3>,男女同席,履舄交錯4>,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5>而送客,羅襦襟解6>,微聞薌澤7>,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 〔注解〕 (1) 酒闌:酒宴過半,即將結束之時。 (2) 合尊:酒杯交錯。 (3) 促坐:促膝而坐。 (4) 履舄交錯:鞋子散落的樣子。舄,音ㄒ|ˋ,鞋子。 (5) 髡:淳于髡,戰國時齊人,生卒年不詳。滑稽善辯,常為齊出使各諸侯國,未嘗辱命,齊威王以為諸侯主客。嘗以隱語諷諫威王,罷長夜之飲,改革內政。髡,音ㄎㄨㄣ。 (6) 羅襦襟解:胸前的衣服打開。羅襦,絲質的短衣。襟,衣服胸前釘紐扣的地方。 (7) 薌澤:香氣。薌,音ㄒ|ㄤ。
典故說明:
狼藉,指凌亂不整齊。漢代許慎《說文解字》說:「藉,……一曰艸不編,狼藉。」艸不編是草散亂不整齊。另後代還有這麼一種說法,清.翟灝《通俗編.獸畜》引唐人蘇鶚《蘇氏演義》,書中提到狼臥息在草堆上,離去時會將草堆弄得凌亂,以免留下蹤跡,因此狼藉便有「物之縱橫散亂」的意思。至於「杯盤狼藉」一詞,見於《史記.滑稽列傳》,文中記載戰國時代齊人淳于髡的故事。淳于髡口才很好,善於辯論,經常用一些隱語勸諷君王,既不會得罪君王,又能讓君王樂於接受。當時齊國的國君齊威王雖很有才能,可惜日夜沉迷於酒色。有一次,威王在後宮擺設酒宴,召淳于髡前來參加。威王問:「先生的酒量如何?」淳于髡回答:「我啊,喝一斗酒會醉,喝一石也會醉。」威王覺得很奇怪,因為一斗跟一石差了十倍,就問他是什麼原因,淳于髡回答說:「如果我在大王面前喝酒,身旁有監督的官員,那我心中充滿戒慎恐懼,只要喝一斗酒就會醉了。如果是朋友之間喝酒,互行酒令娛樂,那麼喝個五、六斗酒我就會醉。但如果在夜晚時刻,酒席上男女雜混,促膝而坐,酒杯交錯,當宴飲結束後,桌上杯盤散亂,堂上燭火熄滅,主人送走其他客人,只留下我一人,此時鬆解上衣,微微聞到主人身上傳來的香氣,這時我的心情最快樂,可以喝下一石酒。由此可見,酒喝多了就會亂性,太過逸樂就會生悲,這個道理無論何事皆同。所以凡事不可過分,否則就會導致衰敗。」齊王聽了淳于髡的勸諫,認為很有道理,從此就不再宴飲整夜。後來《史記》原文中的「杯盤狼藉」被摘出,成為一句成語,形容宴飲進行或結束時,杯盤散亂的情形。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宴飲進行或結束時,杯盤散亂的情形。
使用類別
用在「杯盤散亂」的表述上。
例句
  1. 宴會後,賓客逐漸散去,桌上杯盤狼藉。
  2. 看到廚房杯盤狼藉的情形,媽媽眉頭都皺了起來。
  3. 幾個大漢說吃就吃,不一會,桌上杯盤狼藉,飯菜一掃而空。
  4. 喜宴上賓客盡歡,大伙兒直吃到杯盤狼藉,菜餚俱盡,才逐漸散去。
  5. 喜宴結束後,他看著杯盤狼藉的桌子,耳朵似乎還聽到剛才客人的喧嘩聲。
  6. 她一進家門,見到客廳裡杯盤狼藉,心想:這又是丈夫帶朋友回來吃喝的「戰果」。
書證:
01.唐.杜甫〈鄭典設自施州歸〉詩:「敕廚倍常羞,杯盤頗狼藉。」
02.宋.黃庭堅〈千秋歲.苑邊花外〉詞:「齊歌雲繞扇,趙舞風回帶。嚴鼓斷,杯盤狼藉猶相對。」
03.明.魏學洢〈息關文〉:「長松共祝,喬木初遷。賓戚麇至者浹旬,杯盤狼藉者并日。」
04.《三俠五義》第九一回:「霎時杯盤狼藉。雖非嘉殽美味,卻是鮮魚活蝦,葷素俱有。」
05.《歧路燈》第八八回:「這桌子微醺,那桌子半酣,杯盤狼藉,言語喧嘩。」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杯盤狼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