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東亞家蝠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東亞家蝠
英文名: Pipistrellus abramus
描述:
前臂長2.7~3.5公分,頭體長4公分,尾長3~3.6公分,體重3.5~4.6公克。體背灰黑色,腹部淡褐色;鼻部單純,耳殼略呈三角形,耳珠弧曲,可達耳殼外緣之下部。前肢與掌指骨均特化伸長,連接皮膜形成雙翼,飛膜淺灰褐色;前肢僅拇指有爪,後肢具五趾均有爪。齒式:門齒2/3,犬齒1/1,前臼齒2/2,臼齒3/3;總齒數= 34。

分布:
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之人工建築物內,如舊式三合院之屋簷內常有其棲息其中,本種是台灣的30餘種蝙蝠中與人類生活最接近的小型居家蝠,也是最普遍易見的蝙蝠種類。</p>
作者: 鄭錫奇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apanese House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ipistrellus abramus (Temminck, 1835)
形態:
頭軀幹長約4公分,尾長3~3.6公分,前臂長2.7~3.5公分;體背黑褐色,腹及飛膜淡褐色;耳殼略呈三角形,耳珠弧曲;齒式為2/3, 1/1, 2/3, 3/3。
分布:
西伯利亞東部、日本、中國大陸、海南島、越南、台灣。
生態習性:
分布在台灣低海拔地區,是都市與鄉間最普遍易見之蝙蝠,主要棲所為建築物,夜行性,以雙翅目、鱗翅目、鞘翅目昆蟲為主食;通常在夕陽尚未下山時即離巢外出活動,夜間陸續有個體進出棲所,到黎明始全部歸巢;每年6月為生殖期,每胎1~3仔,但通常僅1仔存活。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蝙蝠科(Family Vespertilio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東亞家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