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東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zuma Asobi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本古代東國地方的民俗舞蹈。此舞受雅樂的影響,至今仍保留於宮廷之中,通常在宮中或大社中舉行。《續教訓抄》一書記載:根據傳說,在駿河的宇戶濱有天仙翩然降臨,道守氏與之學舞而傳於後。《三代實錄》一書亦有「貞觀三年(西元861年)為供養東大寺大佛,宮中禁衛二十人『東舞』」之記載。《東遊》之名,則始見於〔日本紀略〕所載:天慶五年(西元942年)六月二十一日,在祇園以《東遊》供神。天平時代以後,則各別在春日祭、賀茂祭、祇園祭、春日若宮祭等場合,以之供神;也在競馬及賭弓節會之後表演。此舞自古依慣例由近鄉的官人表演,宮廷中的表演,則在元錄時期中斷。目前所見《東遊》是文化、文政時期重新恢復,而殘存於京畿的大社之中者。舞者人數,自古即不確定,目前為四人,扮相如下:緊繫右插櫻花的卷纓冠、青褶袍裙、佩帶太刀。配樂則笏拍子、笛、篳篥、和琴、付歌各一人,舞者由第二章《駿河舞》登場表演,然後退場,脫去右邊袖子,再行登場跳《求子》,表演大比禮歌後退場。只跳《駿河舞》稱「片舞」,兩者都跳則稱「諸舞」,有圓舞則為其特色。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東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