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松鼠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quirrel Monke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aimiri sciureus (Linnaeus, 1758)
形態:
頭軀幹長26~36公分,尾長35~42.5公分,體重750~1,100公克,體小,眼大,兩眼很靠近;大耳似人耳,毛短、密、軟、光亮,鼻周圍和唇為黑色,幾乎無毛,眼與耳周圍、喉與頸側白色,頭頂黑到灰色,背部、前肢、手、和腳紅或黃色,肩和後腿帶灰色,腹部白色,尾如身體般為雙色,但尾末端為黑色,無捲握力。
分布:
哥倫比亞與祕魯北部的安地斯山區東部到巴西東北部。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原生林或次生林、開墾地,通需靠近河流,白天活動,樹棲性,但也會下到地面,食物包括果實、堅果、莓、種子、花、葉、芽、樹膠、昆蟲和小型脊椎動物;群居性,一群10~300多隻都有,通常30~50隻,生殖季時個體間會有優勢位序;隨棲地品質不同,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20~528隻,群體活動範圍從17.5公頃到3平方公里不等,群體覓食的距離約0.6~1.1公里;乾季時有2~4個月的交配季,小猴在6~8月初出生,發情週期6~26天,懷孕期152~172天,一胎生1仔,出生時體重約100公克,出生後的第1~2週,小猴緊抓在母猴背部,1年後獨立,雌猴約在3歲時初次生殖,雄猴5歲性成熟,圈養下壽命可達30年。本種是所有新世界猴中數量最多,生存最不受威脅的靈長類,但仍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科:
捲尾猴科(Family Ceb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松鼠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