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板眼 - 教育百科
ˇ
ˇ
bǎn y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ǎn yǎn
解釋:
1.傳統劇曲中的節拍。在每一小節中以鼓板敲擊的強拍為「板」;以簽敲鼓按拍的次強拍和弱拍為「眼」。《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他說完了這段科白,又按著板眼拍那個鼓。」
2.比喻條理、層次。如:「他做事很有板眼。」
3.比喻辦法、主意。如:「他這人就是板眼多。」
4.比喻關鍵的地方。如:「你說的都在板眼上,批評得也很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板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n Yen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理。中國傳統戲曲音樂用以表示節拍的術語。強拍稱為板,弱拍與次強拍統稱為眼,合稱板眼。其種類有:一、有板無眼(相當於一拍子),又稱〈流水板〉,每拍皆為板位,但不能理解為每拍都是強拍。二、一板一眼(相當於二拍子),又稱為〈一眼板〉,其板位在第一拍,眼位在第二拍。三、一板三眼(相當於四拍子),又稱為〈三眼板〉,其板位在第一拍,頭眼在第二拍,中眼在第三拍,末眼在第四拍。四、贈板(相當於八拍子),以兩個〈三眼板〉組成的節拍形式。五、無板無眼(相當於散拍),為自由節拍形式。在工尺譜中,板眼的符號通常以ˋ或╳代表板,○代表眼或中眼,●代表頭眼或中眼。
參照:
《中國大百科全書.音樂舞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板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板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