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林懷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n, Hwai Min (1947-)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他是著名的臺灣編舞家、舞蹈教師,也是「雲門舞集」創辦人兼藝術總監。1947年生於嘉義,自幼即對舞蹈與文學產生興趣。1969年出版小說《蟬》引起文學界熱烈好評。1970年在美國愛荷華大學攻讀學位,並在該校舞蹈系修課正式習舞。留學期間同時在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及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等舞蹈學校研習現代舞。1973年成立「雲門舞集」提出「中國人作曲,中國人編舞,中國人跳給中國人看」的方向。「雲門舞集」在臺灣演遍城鄉,屢屢造成轟動,帶動臺灣現代表演藝術的發展。由於表演藝術環境之困頓及財務壓力,他曾於1988年解散舞團,1991年復出。該團多次出國表演,舞跡踏遍歐美、亞、澳……等地區之國際舞台,作家出身的他也成為國際知名的編舞家。此外1983年他獲聘創辦國立藝術學院(今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並出任系主任,爾後亦曾擔任該系舞蹈研究所所長,培育舞蹈人才。1996年他更把觸角延伸到歌劇,赴奧地利擔任現代歌劇《羅生門》之導演工作。1999年為青年編舞家及年輕舞者拓建舞台成立「雲門舞集 2」。他於1977年及1983年膺選為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與世界十大傑出青年、1996年獲紐約市文化局與華美藝術協會頒發「亞洲藝術終生成就獎」、1999年歐洲舞蹈雜誌將他列為「二十世紀編舞名家」。2000年國際芭蕾雜誌將他列為「年度人物」、2002年獲國家文藝獎的舞蹈獎。他的舞作相當豐富,茲列舉部分重要作品如下:《寒食》(1974)、《白蛇傳》(1975)、《薪傳》(1978)、《廖添丁》(1979)、《紅樓夢》(1983)、《春之祭禮.臺北一九八四》(1984)、《夢土》(1985)、《我的鄉愁.我的歌》(1985)、《九歌》(1993)、《流浪者之歌》(1994)、《家族合唱》(1997)、《水月》(1998)、《焚松》(1999)、《竹夢》(2001)、《行草》(2001)、《煙》(2002)、《行草 貳》(2003)等等。
參照:
雲門舞集《野馬、耕年、春蠶──雲門三十》2003、楊孟瑜《飆舞──林懷民與雲門傳奇》200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林懷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