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枝葉 - 教育百科
ˋ
zhī y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yè
解釋:
  1. 樹枝和樹葉。
    【例】廟前那棵大樹枝葉茂密,老人們常在樹下乘涼、聊天。
  2. 比喻後代、子孫。
    【例】施耐庵遷居到白駒鎮,數十年後,施氏子孫枝葉繁茂。
  3. 事情的旁出部分。
    【例】這件事情要趕快解決,免得到時又旁生枝葉,那就麻煩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枝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yè
解釋:
1.樹枝和樹葉。《莊子.山木》:「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另結一枝開頭牡丹,花朵豐滿,枝葉繁茂,人工做不來的。」
2.宗族的後代、子孫。《漢書.卷一四.諸侯王表》:「號位已絕於天下,尚猶枝葉相持,莫得居其虛位。」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他須是你裴家枝葉。」
3.次要或從屬的人、事、物。《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夫先王以仁義為本,而以固塞文法為枝葉,豈不然哉!」《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舊典,中臣子弟不得居位秉執,而今枝葉賓客布列職署。」
4.事情的旁出部分。《儒林外史》第一四回:「我再打一個稟帖,銷了案,打發這奴才走清秋大路,免得又生出枝葉來。」《紅樓夢》第二九回:「看來兩個人原本是一個心,但都多生了枝葉,反弄成兩個心了。」
5.比喻瑣碎的事。《儒林外史》第四回:「前任潘父母做的時節,實有萬金。他還有些枝葉,還用著我們幾個要緊的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枝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枝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枝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枝葉
相反詞 主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