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架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 zi
解釋:
  1. 用以放置物品或具有支撐作用的物件。
    【例】爸爸在後院空地上,用竹竿搭了個可供紫藤攀爬的架子。
  2. 比喻高傲的態度。
    【例】擺架子、官架子
  3. 比喻事物的組織結構。
    【例】撰寫論文,要先把架子搭好,再逐一循序鋪陳敘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架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 zi
解釋:
1.用以放置物品或具有支撐作用的器物。《水滸傳》第五五回:「即日在於水邊豎起架子,安排施放火砲,攻打寨柵。」
2.派頭、場面。如:「她沒有一點大明星的架子。」《紅樓夢》第二回:「其日用排場,又不能將就省儉。如今外面的架子雖未甚倒,內囊卻也盡上來了。」《二十載繁華夢》第五回:「到了迎娶那一日,周庸祐本待多花費一些,撐個架子,才得滿意。」
3.身材、骨架。如:「衣架子」、「她的架子小,撐不起寬大的衣服。」
4.武術中的招數。《元曲選外編.獨角牛.第一折》:「這一個吐架子,先纏住手。」《西遊記》第四三回:「這沙僧虛丟了個架子,拖著寶杖就走。」
5.比喻事物的組織結構。如:「撰寫論文,要先把架子搭起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架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方大範架仔派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