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枸杞 - 教育百科
ˇ
ˇ
gǒu q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ǒu qǐ
解釋:
  1. 植物名。茄科枸杞屬,落葉灌木。高一至三公尺,葉具短柄,披針狀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花淡紫色,漿果紅色,圓形或橢圓形。果實可以入藥,有明目、滋補的功能。根皮、枝葉也可作藥用,能解熱、消炎。
    【例】媽媽常用枸杞燉雞,為我們進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枸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ǒu qǐ
解釋:
植物名。茄科枸杞屬,落葉灌木。高一至三公尺,常具枝刺,葉具短柄,披針狀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花一至二朵著生葉腋,花冠漏斗形,淡紫色。漿果紅色,橢圓形。果入藥,有明目、滋補的功能。根皮、枝葉也可作藥用,能解熱,消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枸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枸杞
英文名: Lycium chinense
描述:
多年生落葉灌木,株高1-3公尺,小枝條具刺;單葉,互生,叢生於小枝的莖節上,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2-6公分,寬1.5-3公分,先端尖或鈍形,基部楔形,全緣;花單一或2-4朵簇生,腋生;花萼鐘形,5裂,裂片三角形;花冠紫色,漏斗狀,5裂,裂片長卵形;雄蕊5枚,著生於花冠筒;雌蕊1枚,子房長圓形,花柱細,柱頭頭狀;漿果,橢圓形,熟呈橘紅色至深紅色;種子多數,扁腎形。
分布:
中國大陸
作者: 周富三, 廖俊奎, 王豫煌, 林朝欽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枸杞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枸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óo-k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植物名。落葉灌木,葉子為披針形,花為淡紫色,果實為枸杞子,為圓形或橢圓形的紅色漿果。可入藥,具有滋補作用。也經常用來和其他食材烹調。
    例如:枸杞鰻 kóo-kí mu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枸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枸杞 相關客家語 枸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