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柏格森 - 教育百科
ˊ
ˊ
bó gé sē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ó gé sēn
解釋:
人名。(西元1859~1941)法國哲學家。以〈時間與自由意志〉一文,獲哲學博士,後任法蘭西大學哲學教授。西元一九二八年獲諾貝爾文學獎。其學說以直覺為基礎,主張無理性主義。著有《精神能力》、《創造的進化》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ergson, Henri
作者: 詹昭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法國觀念論哲學家柏格森(1859~1941),原先學習數學,後來改習演化論哲學,是直覺主義的代表人物,一九○○到一九二一年間在法蘭西學院(The College of France)擔任教授,一九一四年當選法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並於一九二七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柏氏主要的著作包括:一八八九年的〔時間與自由意志〕(Time and Free Will)與〔直接給與之物的知覺論〕(Essay on the Immediate Given of Awareness),一八九六年的〔物質與記憶〕(Matter and Memory),一九○○年的〔笑聲〕(Laughter),一九○三年的〔形上學導論〕(Introduction to Metaphysics),一九○七年的〔創造性的演化〕(Creative Evolution),一九三二年的〔道德的兩個來源〕(The Two Sources of Morality),與一九○○年的〔思想與移動〕(Thought and Moving)。
  柏氏的主要哲學理念包括:(1)哲學必須以既有的經驗為基礎,既有的理性傾向於靜態事物觀,既有的直覺則以動態事物觀為取向,因為意識的中心特質也是動態的,所以動態觀點比較根本;(2)事物的時間向度是動態的、連續的,事物的空間(或物質)向度則是靜態的、間斷的;(3)將時間空間化(spatializing time),就是試圖以靜態的概念,理性分析動態的時間,頂多只能接近對象的本質,卻永遠無法達到目的,應該以直覺掌握對象本身;(4)進化是有目的的,也是冒險的,因為在進化過程中,每項進展難免機械化,直到最後突破困境獲得自由為止;(5)時間的進展是一種質的變化,而且有一定的步調。過去仍然繼續存在人們現在的記憶,至於未來則不存在,是人與上帝創造與作用的結果,而且在每個片刻逐一確定,自由因此獲得保障。
  柏格森對於社會制度的看法,為階級統治提供合理的論證,認為階級壓迫是一種自然的情況,戰爭則是一種自然的法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柏格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