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柯夫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offka, Kurt
作者: 何東墀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柯夫卡(1886~1941)為德國出生的心理學家,格式塔(完形)心理學派(Gestalt school of psychology)的創始人之一。一九一二年與柯勒(W. Köhler)一起以受試者的身分參與魏泰默爾(M. Wertheimer)的知覺實驗。此後三人強調整體方法,認為心理現象不能解釋為各個元素的聯合;部分的聯合不等於整體的意義。人的感知是複雜的整體,而不是整體的組成元素。他做了許多有關格式塔(Gestalt)原則的實驗。一九二一年出版〔心智的成長〕(The Growth of Mind),對兒童心理學採取了格式塔的觀點,認為兒童對周圍剛剛可辨識的世界中,最早經驗到的是有組織的整體。一九二二年向美國心理學界發表〔知覺:格式塔學說引論〕(Perception: An Introduction to the Gestalt Theory)。一九二四年開始向美國幾個大學進行一系列的訪問。一九二七年後,擔任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心理學教授。一九三五年發表代表著作〔格式塔心理學原則〕(Principles of Gestalt Psychology),涉及範圍很廣,從知覺到社會價值,但主要研究為知覺、認識和學習等領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柯夫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