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柯摩多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omodo Drago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Varanus komodoensis (Ouwens, 1912)
形態:
體型巨大,成體長度可超過3公尺,體重可達140公斤以上,頭大,吻部寬,頭頂扁平,身體胖碩,四肢強壯,指(趾)爪又長又利,尾部側扁形,舌頭瘦長且分叉,全身覆以大形顆粒狀鱗片,體色為黑灰色到褐黑色,年青個體背面具有淺色斑點。
分布:
印尼的柯摩多島(Komodo)、林加島(Rintja)、巴特那島(Padar)及佛羅里斯島(Flores)等島嶼。
生態習性:
本種是現生的蜥蜴類中體型最大者;日行性蜥蜴,喜歡出沒於灌木叢、樹林邊緣及開墾區,但有時也會在海邊遊蕩,甚至入海游到附近的島嶼;捕抓野豬、鹿及大型禽類等為食,也吃腐肉,捕獵時以埋伏的方式待獵物接近後,利用牙齒及利爪攻擊,若獵物受傷後逃脫時,牠便利用舌頭聞嗅來追蹤獵物,並加以捕食,而血腥味道常會引來其他的柯摩多龍,爭食時體型大者會霸佔食物直到吃飽;雌性個體每年約可產18個卵。本種雖然體型巨碩但卻只侷限於幾個島嶼,且數量稀少約只有1,000隻左右,已被列為瀕臨絕種並需保護的動物。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巨蜥科 (Family Varanidae),Monitor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柯摩多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