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柳暗花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ǔ àn huā míng
解釋:
  1. 形容綠樹茂密,繁花似錦的美景。
    【例】這段路沿途柳暗花明,真是令人目不暇給。
  2. 比喻在逆境時,忽然絕處逢生。
    【例】一時挫折,切莫悲觀,只要持續努力,總會有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時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柳暗花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2.山窮水盡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ǔ àn huā míng
解釋:
1.形容綠柳茂密,繁花似錦的美景。《蕩寇志》第五回:「父女二人又行了三四十里,一路柳暗花明,水綠山妍。」也作「花明柳暗」。
2.比喻在曲折艱辛之後,忽然絕處逢生,另有一番情景。參見「柳暗花明又一村」條。如:「不要悲觀,人生常是處處峰迴路轉,時時柳暗花明,你不可放棄希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柳暗花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liǔ àn huā míng
釋義:
(一)形容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美景。語出唐.王維〈早朝〉詩。
(二)比喻在曲折艱辛之後,忽然絕處逢生,另有一番情景。語出宋.陸游〈遊山西村〉詩。
典源:
(一) 唐.王維〈早朝〉詩(據《全唐詩.卷一二六.王維》引)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1>。城烏睥睨曉,宮井轆轤聲。方朔金門侍,班姬玉輦迎。仍聞遣方士,東海訪蓬瀛。 〔注解〕 (1) 鳳城:帝都,指長安。(二) 宋.陸游〈遊山西村〉詩(據《陸放翁全集.劍南詩稾.卷一》引)莫笑農家臘1>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3>近,衣冠簡朴古風存。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4>無時夜叩門。 〔注解〕 (1) 臘:臘月,指陰曆十二月。 (2) 豚:小豬。 (3) 春社:古時於立春後第五個戊日為春社。於此日祭祀土神,以祈求農事豐收。 (4) 拄杖:扶杖。拄,音ㄓㄨˇ,支撐。
典故說明:
「柳暗花明」這句成語本來是用來描寫風景。柳色較深,對映出明豔的花色,正是綠柳茂密,繁花似錦的美景。在唐詩裡多見,例如王維的〈早朝〉詩:「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武元衡〈摩訶池送李侍御之鳳翔〉詩:「柳暗花明池上山,高樓歌酒換離顏。」也作「花明柳暗」,如李商隱〈夕陽樓〉詩:「花明柳暗繞天愁,上盡重城更上樓。」這個意思今日也常用。如:「陽明山春天景色柳暗花明,最是迷人。」 + 宋代詩人陸游有一首〈遊山西村〉詩,裡頭曾用「柳暗花明」來形容風景,陸游原詩詩句為「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思是說水路很曲折,坐船行於其上,本來以為前頭已經無路了,誰知轉個彎,本來深暗的景色,豁然開朗,出現眼前是一片明亮的景色。就是因為陸游的這兩句詩,後來「柳暗花明」可以用來比喻絕處逢生,忽現轉機。梁啟超〈外交歟內政歟〉一文有段話說:「我們讀西洋史,真是越讀越有趣,處處峰迴路轉,時時柳暗花明。」用的就是這個比喻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美景。&比喻在曲折艱辛之後,忽然絕處逢生,另有一番情景。
使用類別
用在「景致美好」的表述上。&用在「出現轉機」的表述上。
例句
  1. 春天時原野上柳暗花明,風景優美。
  2. 陽明山上柳暗花明的景色,讓遊客們都感到心曠神怡。
  3. 這條山路沿途的風光柳暗花明,讓人流連忘返,不忍離去。
  4. 眾人眼看希望越來越渺茫,不料柳暗花明,竟然出現新的轉機。
  5. 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懷憂喪志,只要持續努力,總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刻。
  6. 本以為是條死巷,沒想到轉個彎後,居然柳暗花明,出現一座花團錦簇的花園。
  7. 眼看景氣日益衰退,公司的業績不斷下滑,沒有人知道何時才能柳暗花明,轉虧為盈。
書證:
(一)01.唐.王維〈早朝〉詩:「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源)
(一)02.唐.武元衡〈摩訶池送李侍御之鳳翔〉詩:「柳暗花明池上山,高樓歌酒換離顏。」
(一)03.元.王舉之〈折桂令.記湖山堂上春行〉曲:「五花馬金鞭弄影,七步才錦字傳情,寫入丹青,雨醉雲醒,柳暗花明。」
(一)04.《鏡花緣》第九六回:「武四思早已不見,但見柳暗花明,山青水碧,遍地芊眠芳草,駿馬驕嘶。」
(二)01.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源)
辨識:
近義成語
花光柳影花團錦簇花嬌柳媚柳綠花紅桃紅柳綠否極泰來峰迴路轉絕處逢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柳暗花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山窮水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