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株儒狐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warf Lemu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heirogaleus major (E. Geoffroy, 1812)
形態:
頭軀幹長16.7~26.4公分,尾長19.5~31公分,體重177~600公克,眼大,有黑眼圈,耳薄膜狀,無毛,體毛短密而絨,體色從淺黃灰到紅褐色都有,腹部白色,末端略帶黃色,雌獸有2對乳頭。
分布:
馬達加斯加島北部與東部。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森林,白天躲在樹洞或樹頂以枝葉編織的球形窩中,夜間在樹間活動,食物包括果實、花、花蜜、昆蟲等,乾季時會利用累積在後腿和尾基部的脂肪休眠;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75~110隻,通常為獨居性,但無領域性,3~5隻會一起休眠;生殖季約在10~11月,發情週期約19.7天,幼獸在1~2月出生,懷孕期約70天,一胎生2~3仔,約45天斷奶,雌獸約10~14個月性成熟,圈養下壽命可達19年2個月,目前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科:
株儒狐猴科(Family Cheirogale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株儒狐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