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核心課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re Curriculum
作者: 鄭世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核心課程的理念源自精粹主義(essentialism)的理論思想,認為在教育過程中,有些科目是具有較大的重要性,因此每個學生都要修習這些科目。就此觀點而言,核心課程與共同課程及強迫課程三者之間有其共通之處。
  核心課程的理念又和基礎教育(basic education)、共同學科(common learnings)、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的思想有其脈絡上的聯結。但這些概念仍有其不同的意涵所在。依朗思柏理(J.H. Lounsbury)和法爾斯(G.F. Vars)的定義:「核心課程是一種課程組織的形式,通常要用一段很長的時間來教學,而教學的內容則強調直接與學生有關的問題上面」,可以找到核心課程所獨具的特點如下:
  1.核心課程是由所有學生所共同必修的課程所組成。
  2.核心課程融合了一些不同的學科而成。
  3.核心課程的內容是跨越各學科領域的一些生活上的問題,因而採用問題解決法(problem-solving)來進行教學。
  4.核心課程通常把二至三節課組成一個上課區段時間,由一位核心教師(core teacher)及數位資源教師(resource teachers)共同進行教學。
  5.核心課程鼓勵教師與學生共同計畫。
  6.核心課程提供學生必要的指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核心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