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根株 - 教育百科
gēn zh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ēn zhū
解釋:
1.植物的根和主幹部分。漢.王充《論衡.超奇》:「有根株於下,有榮葉於上,有實核於內,有皮殼於外。」唐.陸龜蒙〈丁隱君歌〉:「老樹根株若蹲獸,霜濃果熟未容收。」
2.比喻事物的根本、基礎。唐.杜甫〈奉贈射洪李四丈〉詩:「遊子無根株,茅齋付秋草。」宋.蘇舜欽〈遷居〉詩:「手足日不閑,在地無根株。」
3.根除。《金史.卷一二八.循吏列傳.張奕》:「後五日,都統完顏阿魯補以軍至歸德,欲根株餘黨,奕以闔門保郡人無他,遂止。」
4.林木伐採後,所殘留的略高於地面之主幹及地下之根系,合稱為「根株」,可用來進行「根株萌蘗」之天然更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根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