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桃蚜 - 教育百科
ˊ
ˊ
táo yá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áo yá
解釋:
動物名。昆蟲綱同翅目。成蟲體色不一,有淡綠、綠、淡紅、淡棕諸色,成蟲與幼蟲皆喜伏息在菸草葉下,吸食汁液,並分泌蜜露,以危害菸草、蔬菜、果樹為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桃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桃蚜Myzus persicae其無翅胎生成蟲體色為淡綠、黃綠、綠、黃褐、棕褐、淡紅、黑褐色等,因寄主及季節而不一。尾片有毛六根。有翅胎生成蟲觸角第三節約有12個副狀感覺器排成一列,亙佈全節;背腹有一塊大型黑色方斑。其有性型雌蟲無翅,體色為紅色(粉紅色)或綠色,但以紅色型居多;頭部赤褐色,複眼暗紅色;腹管及尾片色深,為淡黑褐色,或有時為綠褐色。有翅雄蟲體色為黑色或黑褐色,較一般有翅胎生成蟲色略深;頭部、觸角、中後胸中央背板、腿節靠端部2/3區域、脛節末端、跗節、生殖器蓋瓣均為黑色;腹部中央腹斑不完整,即有中斷無腹斑之空白處。其寄主植物相當複雜,主以十字花科、茄科、旋花科及芸香科植物為主要寄主。在台灣,其有性型之寄主植物僅有桃樹。其分布於世界各地區;在台灣分布於低、中、高海拔地區,以秋冬季發生量最多。由於其腹管多半在基半處縮縊,端半膨大或較寬大,易與Myzus屬之其他種類區別。在此以許洞慶(1980)及陶家駒(1990)所發表之文獻內容為主。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桃蚜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屬名: 瘤蚜屬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科名: 常蚜科
中文亞科名: 常蚜亞科
拉丁種小名: persicae
拉丁亞科名: Aphidinae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亞綱名: Pterygota
拉丁科名: Aphid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中文總科名: 蚜總科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屬名: Myzu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半翅目
拉丁目名: Hemiptera
中文亞綱名: 有翅亞綱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總科名: Aphid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桃蚜
英文名: Myzus persicae
描述:
桃蚜體長約1.5~2公釐,體色多變,通常呈淡綠色。桃蚜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常出現於溫室作物上造成危害,特別是十字花科、茄科等作物,為農業上重要害蟲,以往主要以農藥對其進行控制。
分布:
廣泛分布世界各地。
作者: 李鍾旻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