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桑代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orndike, Edward L.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桑代克(1874~1949)是美國心理學家,出生於美國麻州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 Massachusetts)。他於一八九一年進入康乃狄克州的衛斯理揚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就讀,四年後自大學畢業;在其自傳裡曾坦言自己在大三時才第一次聽到「心理學」一詞,在讀過詹姆斯(W. James)的心理學後,桑代克決定到哈佛大學追隨詹姆斯專攻心理學。他在一八九六年,獲得哈佛大學學士學位,次年再獲碩士學位,隔年以著名的貓拉繩索走出鎖住的籠子一項實驗研究,獲頒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一九一七至一九一八年間,桑代克在美國軍方服務,擔任人事分類委員會主席,醫療總署署長辦公室心理組顧問。桑代克曾在西儲大學(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Cleveland, Ohio)擔任講師一年,之後一直在哥倫比亞教育學院任教,歷任基因心理學講師、兼任教授、教育心理學教授,直到退休。其間,曾擔任比較心理學系主任、海洋生物實驗室主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客座教授、康乃爾大學、哈佛大學講座教授、美國心理學會會長等職。
  桑代克著作等身,其專書著作總共將近五十冊,包括文章與專論在內,則超過五百冊以上,著作之多,在諸多心理學家之中,就只有皮亞傑(J. Piaget)差堪比擬。只有少數心理學家有像桑代克的影響力,其一生研究的學習問題是美國心理學界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關於學習是如何產生?也就是說刺激與反應間的聯結如何建立?桑代克是最早嘗試解決這個問題的心理學家。他針對學習與問題解決所進行的獎賞與懲罰研究,是後來刺激反應論的先驅研究。他在一八九八年針對動物學習的研究即在解答此問題,他所建立的效果律(law of effect)是學習理論之中最著名的發現、影響最深遠的一個概念。
  桑代克早期研究主要以貓、狗等動物為主,後來以人為實驗對象;發現效果律也只是一種獎賞律,因為他發現實驗對象對西班牙文字彙測驗,反應是多重的,對獎賞與懲罰都有重複反應的情形。此外,桑代克也提出其他附屬的規律,其中最重要的是關聯轉移原則,也就是說透過適當的學習,反應與刺激間可以連結。桑代克一直想把自己的實驗發現應用於教育實際情境之中,可以說是在如何將基本研究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方面,提供一個最佳典範。
  桑代克的另一個貢獻,是他針對形式訓練原則的實驗。依據形式訓練原則,記憶與推理等心理功能,透過困難的練習,可以得到進步。早期教育信念中,相信學習拉丁文與幾何學有助於學生精熟科學及其他學科,就是建立在這種想法上。桑代克與另一心理學家吳偉士(R.S. Woodworth)所做的研究,所提供的證據對此想法嚴加質疑。他相信學習轉移總是個別的,端賴兩種情境中具備相同原素的數量多少而定。
  桑代克的理論蒙受到不少批評;有人批評他在選擇實驗情境與變項上的限制,在建立學習律時忽略行為的複雜性。然而桑代克在動物與人類學習方面的研究,以及他在教育心理學領域的貢獻,對當代學習理論有重大影響,已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桑代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