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桓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桓典字公雅,東漢時人。其先祖榮為齊桓公後人,少習〔歐陽尚書〕,為世所重,後並任太子少傅;榮傳其家學於子郁,郁傳子焉,焉孫典復傳其家業。典年十二即喪父母,事叔母如事親;授〔尚書〕於潁川,有門徒數百,為人清廉有節操,分文不取於人;舉孝廉不久,國相王吉以罪被誅,故人親戚無人敢至,典獨棄官葬之,為之服喪三年並立祠堂,盡禮而去;後出任御史,雖宦官弄權,亦無所迴避,人皆畏憚之。及黃巾賊起,典奉使督軍;破賊後又以與宦官不合,任御史七年不調;靈帝崩,大將軍何進秉政,與其密謀誅殺宦官,事機不密未成。獻帝即位後,仍表彰其忠義,拜為郎,賜錢二十萬,建安六年(201)卒於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桓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