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桓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桓榮字春卿,漢沛郡龍亢人。早年在長安求學,研習〔歐陽尚書〕,事博士九江朱普,因王莽篡位返鄉。後朱普卒,榮奔喪九江,遂留任教授徒眾;莽敗,榮抱經書與弟子逃匿山谷,雖常飢困,仍講學不輟;後授徒於江淮間。建武十九年(43),榮弟子何湯被擢為虎賁中郎將,教授太子〔尚書〕,推薦其師,榮遂拜議郎,教授太子,每朝會於公卿前敷奏經書。榮被服儒衣,溫恭寬博,辯明經義,以禮讓服人,不以辭長取勝,為其他儒者所不及,深受皇帝敬重;又拜歐陽博士。二十八年(52),桓榮任太子少傅;三十年拜為太常。明帝即位,尊以師禮,時榮年逾八十,多次上書請退,未果;永平二年(59),三雍(即明堂、靈台、辟雍)初成,拜榮為五更,封關內侯,食邑五千戶。榮卒,帝親自變服,臨喪送葬,賜冢塋於首山之陽;除兄子二人補四百石,都講生八人補二百石,其餘門徒多至公卿。
  桓榮在騰達之前,雖遭逢飢困,仍講學不息,作育英才,其弟子多位至公卿,在王莽時代動亂之際,實為維繫文化傳承之儒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桓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