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桮 - 教育百科
ˋ
部 + 7 畫 = 11 bē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解釋:
[名]
盛湯、酒等液體的器皿。同「杯」。《說文解字.木部》:「桮,㔶也。」清.段玉裁.注:「古以桮盛羹,桮圈是也。」《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桮羹。」明.宋徵輿〈小重山.春流半繞鳳凰臺〉詞:「十年花月夜,汎金桮。玉簫嗚咽畫船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u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呈片狀的物品,可以用來撥開或刮取東西。
    例如:屎桮 sái-pue(早期沒有衛生紙時用來清潔肛門的工具)、球桮 kiû-pue(球拍)。
  2. [名] 杯筊。占卜用的工具,兩個為一組,新月形,一面為平面,另一面凸出,可以用來請示神、鬼的旨意。
    例如:跋桮 pua̍h-pue(擲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