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梅毒 - 教育百科
ˊ
ˊ
méi d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i dú
解釋:
  1. 由梅毒螺旋體引起,經由母體或性交而感染的慢性傳染病。潛伏期約三星期,開始時局部發生潰瘍,第二期則產生全身性紅疹,第三期則造成循環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發生病變。
    【例】喜好流連於花街柳巷的人容易染患梅毒。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梅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i dú
解釋:
病名。一種性病。病原體是梅毒螺旋體,潛伏期約三星期。症狀是先在局部(皮膚或黏膜)發生潰瘍,第二期則產生全身性紅疹,第三期則造成循環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發生病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梅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梅毒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梅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muî-to̍k
又音: muâi-t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病名。性病的一種。由梅毒螺旋體侵入人體所引起。初期先在局部發生潰瘍,第二期會產生全身性紅疹,第三期則會造成循環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發生病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梅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疳瘡梅毒 相關客家語 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