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梆子 - 教育百科
˙
bāng z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ng zi
解釋:
1.古代用竹子或木頭製成的響器,敲擊時發出聲響,用來召集群眾、報警或巡夜打更。《水滸傳》第二回:「找莊上打起梆子,你眾人可各執鎗棒,前來救應。」《三國演義》第一一回:「梆子響處,箭如驟雨射將來。」
2.樂器名。由兩根硬木棒組成。音響脆而堅實,為梆子戲的主要擊節樂器。
3.梆子腔的簡稱。參見「梆子腔」條。如:「陝西梆子」、「河南梆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梆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aves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器。梆子是一種木製的小型打擊樂器,該樂器是由兩根大約20公分長的圓筒形木棒製成。打擊時,演奏者手掌成杯狀托住一支木梆,然後用另一手之木梆敲打掌中的梆子發音。音響脆而堅實,為中國傳統戲曲主要之伴奏樂器。拉丁美洲的音樂也使用它作為伴奏。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康謳主編《大陸音樂辭典》1980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梆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客家打擊:
客語稱「敲子」。又稱「敲子板」。高音與低音兩種。用約四寸長,二寸高,三寸寬的堅木,中央挖空製成,側面溝使成空洞,用木箸敲擊上方,聲音清脆響亮,其堅實的聲音過於「單皮鼓」,做眼(弱拍部分)用。音色較「板鼓」來得低、來得厚實。「河北梆子」是以兩根大小不等的硬木棒互擊發音,其音硬而響,響而亮;「南梆子」是長形中空的木製體,以木棒敲擊,其音脆而短促。
資料來源: 臺灣音樂館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授權資訊: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3.0版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