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梯斑海毛蟲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梯斑海毛蟲Chloeia parva 身體為長橢圓形,體長約1.4~10.5公分,體寬約0.8~2.5公分,具有28~35個剛節,身體後端呈錐狀,每個體節背面的中央具有Y形或T字形的紫黑色斑塊,身體兩側佈滿剛毛,背面剛毛呈鋸齒狀與叉狀,腹面剛毛為叉狀。本種棲息在沿海潮間帶或潮間帶下部,岩石下沙質泥中。英文俗名又稱為「Bristle worm」及「Fire worm」。 梯斑海毛蟲分布在印度-西太平洋像是中國大陸、印尼、菲律賓或古巴一帶。在臺灣地區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藏標本為例,則在:彰化、高雄、屏東與宜蘭等地具有採集記錄。
知識 1:
懸浮性有機物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梯斑海毛蟲
中文門名: 環節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環節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仙蟲科
拉丁種小名: parva
拉丁屬名: Chloeia
中文綱名: 多毛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Amphinomidae
拉丁門名: Anneli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環節動物類
分布深度: 0~1m 潮間帶及潮池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印度-西太平洋像是中國大陸
台灣分布地點: 彰化
中文目名: 仙蟲目
拉丁目名: Amphinomida
拉丁綱名: Polychae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梯斑海毛蟲
英文名: Chloeia parva
描述:
梯斑海毛蟲Chloeia parva 身體為長橢圓形,體長約1.4~10.5公分,體寬約0.8~2.5公分,具有28~35個剛節,身體後端呈錐狀,每個體節背面的中央具有Y形或T字形的紫黑色斑塊,身體兩側佈滿剛毛,背面剛毛呈鋸齒狀與叉狀,腹面剛毛為叉狀。

分布:
梯斑海毛蟲分布在印度-西太平洋像是中國大陸、印尼、菲律賓或古巴一帶。在臺灣地區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藏標本為例,則在:彰化、高雄、屏東與宜蘭等地具有採集記錄。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