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棉尾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ttontails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ylvilagus floridanus (J.A. Allen, 1890)
形態:
Sylvilagus屬動物的頭軀幹長21.5~47.1公分,尾長1.5~6公分,由於本屬大部分種類的尾巴背面為棕色,腹面為白色,所以俗稱棉尾兔。本種體重800~1,500公克,雄性較雌性略大。
分布:
魁北克南部、美國東部與西南部到哥斯大黎加西部、哥倫比亞、委內瑞拉。
生態習性:
本種棲地十分多樣,包括農地、雜木林、沙漠、沼澤、草原、雨林、北方森林等。本種不會自行挖掘地道,但會用其他動物的窩穴,雌兔在生殖季會挖約10~15公分深、12公分寬的淺洞上鋪軟草葉或腹部軟毛,以供幼兔躲藏成長。棉尾兔為夜行性或晨昏活動,跑速較慢,遇敵時常躲藏不動以避敵;以草為主食,但在寒冬食物缺乏時,亦會吃樹皮和枝條。排遺有2種:軟的青色糞粒會被吞入以補充維他命B,乾的棕色糞粒則不會再吞食。野外族群數量為每公頃8.9~10.2隻,雌兔一年可生3~7胎,懷孕期約25~35天,一胎1~12仔,平均約5仔;幼獸出生時重約35~45公克,出生後4~7天後眼開,12~16天後可自行走動,4~5週後斷奶,出生當年即可達性成熟,但通常隔年才生殖,成體年存活率僅30%野外壽命可達15個月,圈養狀況下壽命可達9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兔形目(Order Lagomorpha)
科:
兔科(Family Lepo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棉尾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