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棍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ton Dance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屬於西班牙與法國交界區的一種傳統之巴斯克舞蹈〔見Basque Dance〕的一類型,但因其手持棍子跳「棍舞」(Baton dance),因此廣為流行。如樂隊的指揮棍是指揮演奏,軍樂隊之鼓手在行進間以棍子作各種花式動作表演,其後為舞團中女舞者所模仿。棍子形式甚多,其代表之意義亦不同;如主教之彎杖、國王之權杖、古埃及執法者使用之連枷(Fhail)及英國在儀式中使用之儀杖等皆為權利之象徵物,這些棍或杖在舞蹈儀式中或舞蹈表演中皆會被使用。棍棒中可稱為最巨大者如慶祝「五朔節」時所使用飾有花及彩帶之五月柱(Maypole)〔參見五月柱舞(Mapole Dance)〕。在印度有一種代表男性的濕婆和象徵物 ── 性器(Shiva-Lingam)為一種崇拜之象徵柱,其高大被稱為「宇宙之支柱」。有時棍子可成為時間、空間之量器。默劇中亦可見到著名之「仙杖」,在表演魔術時可計量舞蹈之節拍與舞蹈空間。在《摩里斯舞》〔見Morris dance〕中棍子等於刀、劍。在騎士生活中武士使用茅、旗竿等,棍可成為防身之武器。在南印度馬拉巴(Malabar)之庫米節的舞蹈〔見庫米舞Kummi Dance〕中,兩位女舞者以棍做相擊以表示時間和形式。在中國傳說中著名之八卦儀式使用有六十四根棍子(有時三倍於此數)作為儀式及舞蹈之表演等等。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棍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