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楚楚可憐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ǔ chǔ kě lián
解釋:
  1. 本形容松枝纖弱柔美。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後用以形容姿態嬌媚動人,惹人憐愛。也用以形容柔弱哀悽,讓人心生憐憫。
    【例】見她眼眶含淚,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實在令人不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ǔ chǔ kě lián
解釋:
本形容松枝纖弱柔美。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孫綽)齋前種一株松,恆自手壅治之。高世遠時亦鄰居,語孫曰:『松樹子非不楚楚可憐,但永無棟梁用耳!』」後用以形容姿態嬌媚動人,惹人憐愛。清.楊亨《白門新柳補記.喜齡》:「雖雲鬢蓬鬆,而意態幽閒,大有楚楚可憐之致。」或指柔弱哀悽,讓人心生憐憫。《花月痕》第一五回:「荷生見說的楚楚可憐,便歎了一口氣,道:『我到不是怪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楚楚可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chǔ chǔ kě lián
釋義:
形容樹木枝葉纖弱柔美的樣子。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後用「楚楚可憐」形容姿態纖弱嬌媚,惹人憐愛,亦用於形容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
典源: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孫綽賦〈遂初〉,築室畎川,自言見止足之分。齋前種一株松,□自手壅治之。高世遠時亦鄰居,語孫曰:「松樹子1>非不楚楚2>可憐,但永無棟梁用耳!」孫曰:「楓柳雖合抱,亦何所施?」 〔注解〕 (1) 松樹子:指幼小的松樹。 (2) 楚楚:纖細柔弱的樣子。
典故說明:
孫綽(西元314∼371),字興公,東晉太原人。是東晉著名的辭賦家,也是一位志節高尚而不肯趨炎附勢的官吏。東晉時清談之風盛行,反映在詩歌中即為玄言詩,孫綽和許珣就是此種詩風的代表。他將滿腹的情感寄寓於名山大川和詩文之中,寫有〈遂初賦〉、〈天臺山賦〉等。《世說新語.言語》中記載了孫綽的一則事蹟。孫綽作〈遂初賦〉,描述隱居之樂。他將房子建築在山谷之地,過著滿足於現實而不覷求的生活,表明自己不再追逐名利。屋前種植了一棵松樹,一直以來都親手細心地培育照顧。當時高世遠是他的鄰居,有一次就跟孫綽說:「小松樹纖弱柔美的模樣,看起來非常柔嫩可愛,但是卻永遠無法成為有用的棟梁!」孫綽說:「即使是高大的楓樹、柳樹,又有什麼用處呢?」後來「楚楚可憐」被用來形容姿態嬌媚纖弱,惹人憐愛,亦用於指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姿態纖弱嬌媚,惹人憐愛。&指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
使用類別
用在「嬌柔嫵媚」的表述上。&用在「淒楚可憐」的表述上。
例句
  1. 她生得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人見人愛。
  2. 她的舉手投足,常給人楚楚可憐的感覺。
  3.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是一個楚楚可憐的女子。
  4. 別看她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其實她可是個柔道高手。
  5. 她嬌弱的模樣,楚楚可憐,令人難以忘懷。
  6. 窗外一朵綻開的百合,在綿綿細雨中,格外顯得楚楚可憐。
  7. 那隻小貓楚楚可憐地叫著,十分惹人疼愛。
  8. 那個孤苦無依的小女孩流落街頭,楚楚可憐的樣子讓人深感難過。
書證:
01.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松樹子非不楚楚可憐,但永無棟梁用耳!」(源)
02.《花月痕》第一五回:「荷生見說的楚楚可憐,便歎了一口氣,道:『我到不是怪你。』」
03.清.許豫《白門新柳記.補記.喜齡》:「(喜齡)偶抱恙,招閑泄子診視,雖雲鬢蓬鬆,而意態幽閒,大有楚楚可憐之致。」
04.清.程麟《此中人語.卷五.蘇若蘭》:「瞥見一麗女子搴簾而入,年可二十餘。風鬟霧鬢,淺黛低顰,有楚楚可憐之狀。」
辨識:
近義成語
楚楚動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楚楚可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我見猶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