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楦 - 教育百科
ˋ
ˋ
部 + 9 畫 = 13 xu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àn
解釋:
[名]
做鞋的木質模型。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三.諸色雜買》:「油杆杖、榾轆、鞋楦。」
[動]
1.用鞋樣器撐填鞋子,以保持鞋樣不變或撐大鞋子。如:「新鞋小了一點,要楦一楦。」
2.用紙或乾草等填塞物體的空隙。如:「為了防止瓷器在搬動時震碎,最好把箱子的空隙楦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ù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模子。用來製作鞋子的木頭模型。
    例如:鞋楦 ê-hùn(鞋模)。
  2. [動] 撐大、擴大。
    例如:用鞋楦楦鞋。Īng ê-hùn hùn ê. (用鞋模把鞋撐大。)
  3. [動] 膿瘡等化膿、腫脹。
    例如:粒仔咧楦膿。Lia̍p-á teh hùn lâng. (膿瘡在化膿。)
  4. [動] 向外擴張,例如邊界。
    例如:隔壁的地界一直楦過來。Keh-piah ê tē-kài it-ti̍t hùn--kuè-lâi. (隔壁的地界一直擴張過來。);這條路拄咧楦闊。Tsit tiâu lōo tú teh hùn-khuah. (這條路正在拓寬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