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楨幹 - 教育百科
ˋ
zhēn g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ēn gàn
解釋:
1.築牆時兩端所立的木柱。「幹」文獻異文作「榦」。《書經.費誓》:「魯人三郊三遂,峙乃楨榦。」《史記.卷三三.魯周公世家》:「魯人三郊三隧,歧爾芻茭、糗糧、楨榦,無敢不逮。」
2.比喻主幹、基礎。《漢書.卷八一.匡衡傳》:「朝廷者,天下之楨幹也。」唐.柳宗元〈先侍御史府君神道碑〉:「以為刑法者,軍旅之楨幹。」
3.比喻可做為支柱、骨幹的重要人才。《後漢書.卷六四.盧植傳》:「士之楷模,國之楨幹也。」《三國志.卷六一.吳書.陸凱傳》:「或清白忠勤,或姿才卓茂,皆社稷之楨幹,國家之良輔。」也作「貞幹」。
4.拱衛、支持。《後漢書.卷四二.光武十王傳.阜陵質王延傳》:「昔周之爵封千有八百,而姬姓居半者,所以楨幹王室也。」《魏書.卷一○八.禮志二》:「今臣之所親,生見隔棄,豈所以楨幹根本,隆建公族者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楨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