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業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9 畫 = 13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2.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3. 從事。如:「業農」、「業商」。
  4.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5. 已經。如:「業已」。
  6.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7.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工作門類。
    【例】農業、商業、各行各業
  2.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
    【例】修業、結業、畢業
  3. 從事工作。
    【例】業農、業儒、業商
  4. 財產。
    【例】產業、祖業、家業
  5. 功績。
    【例】豐功偉業
  6.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
    【例】善業、惡業
  7. 已經。
    【例】業已、業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古代樂器架子橫木上的大版,狀如鋸齒,可以懸掛鐘、鼓、磬等。《說文解字.丵部》:「業,大版也,所以飾縣鐘鼓。」《詩經.周頌.有瞽》:「設業設虡,崇牙樹羽。」
2.社會上的各種工作職務。如:「農業」、「商業」、「各行各業」、「敬業樂群」。《文選.馬融.長笛賦》:「宦夫樂其業,士子世其宅。」
3.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課業」、「畢業」。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
4.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唐.白居易〈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饑散各在一處因望月有感〉詩:「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
5.功績。如:「偉業」、「功業」。《文選.諸葛亮.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徂。」
6.佛教用語。梵語karma的意譯。佛教上指有意志的行為,包括身體、言語和心識等三業。如:「善業」、「惡業」、「三業」。《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公堂造業真容易,要積陰功亦不難。」
[動]
1.從事某種工作。如:「業農」、「業儒」、「業商」。唐.白居易〈題文集櫃〉詩:「我生業文字,自幼及老年。」
2.繼承。《左傳.昭公元年》:「臺駘能業其官。」
[形]
參見「業業」條。
[副]
已經。如:「業已」。《紅樓夢》第六二回:「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一個石凳子上,業經香夢沉酣。」
注音:
漢語拼音: niè
解釋:
(一)[名]6.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社會上的各種工作職務。
    例如:工業 kang-gia̍p、商業 siong-gia̍p。
  2. [名] 事情、事務。
    例如:事業 sū-gia̍p、業務 gia̍p-bū。
  3. [形] 形容人很勞碌。
    例如:你真業。Lí tsin gia̍p. (你真勞碌。);業命 gia̍p-miā(勞碌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