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極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9 畫 = 13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事物的頂點、頂端。如:「南極」、「兩極」、「登峰造極」。
  2. 十分、非常。如:「極大」、「極小」、「極佳」、「極遠」。
  3. 盡力。如:「極力」、「極目遠眺」。
  4. 電池的兩端。如:「電極」、「陰極」、「陽極」。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極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頂點、最高處。
    【例】登峰造極
  2. 地球的南北兩端。
    【例】南極、北極
  3. 電池的兩端,產生負電的為「陰極」,產生正電的為「陽極」。
  4. 窮盡、達到最高點。
    【例】位極人臣
  5. 最高的、最終的。
    【例】極度、極端
  6. 很、甚。接形容詞、副詞後面。
    【例】妙極了!
  7. 表示達到最高度。
    【例】極機密、極重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君位。南朝宋.鮑照〈河清頌.序〉:「聖上天飛踐極,迄茲二十有四載。」
2.盡頭、最高境界。如:「登峰造極」。《詩經.唐風.鴇羽》:「悠悠蒼天,曷其有極?」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頌讚》:「四始之至,頌居其極。」
3.地球的南北兩端。如:「南極」、「北極」。《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兩極相去,一百八十二度半強。」
4.電池的兩端。正極指電位(電動勢)較高的一端,負極指電位較低的一端。也稱為「電極」。
[動]
窮盡、達到最高點。《詩經.大雅.崧高》:「崧高維嶽,駿極于天。」《聊齋志異.卷一一.王者》:「汝自起家守令,位極人臣。」
[副]
1.程度最高、最大的。《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列傳.郭解》:「自是之後,為俠者極眾。」
2.很、甚。前接形容詞、副詞,後面常加「了」。如:「妙極了」、「美極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