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榜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10 畫 = 14 [一]bǎng[二]bè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公布考試錄取名單的公告。如:「落榜」、「金榜題名」、「榜上有名」。
  2. 榜樣:可供學習、效法的模範。如:「你應該做弟妹的好榜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榜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ǎng
解釋:
  1. 張貼在公共場所的通告。
    【例】榜文、榜帖
  2. 揭示錄取名單的公告。
    【例】放榜、榜單
注音:
漢語拼音: bèng
解釋:
  1. 鞭打、擊打。
    【例】榜笞
  2. 船槳。
  3. 使船前進。
    【例】榜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ǎng
解釋:
[名]
1.張貼在公共場所的通告。如:「榜文」、「榜帖」。《三國演義》第一回:「恰纔見公攪榜而嘆,故此相問。」
2.揭示錄取名單的公告。如:「榜單」、「排行榜」。《儒林外史》第二回:「弟今年正月初一日夢見看會試榜,弟中在上面是不消說了。」
[動]
告示、揭示。《聊齋志異.卷一一.王者》:「至廟前,見一瞽者,形貌奇異,自榜云:『能知心事』。因求卜筮。」
注音:
漢語拼音: bèng
解釋:
[名]
1.船槳。《楚辭.屈原.九章.涉江》:「乘舲船余上沅兮,齊吳榜以擊汰。」漢.王逸.注:「吳榜,船櫂也。」
2.船。如:「放榜」。唐.李賀〈馬〉詩二三首之一○:「催榜渡烏江,神騅泣向風。」
[動]
1.鞭打、擊打。《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傳》:「吏治榜笞數千。」《新唐書.卷一六七.王播傳》:「窮治其姦,皆榜死。」
2.使船前進。如:「榜舟」。唐.張籍〈書懷寄元郎中〉詩:「吟君釣客詞中說,便欲南歸榜小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ón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pńg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