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樂師 - 教育百科
ˋ
yuè sh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shī
解釋:
  1. 演奏音樂的藝人。
    【例】師曠是春秋時晉國的有名樂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樂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樂工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shī
解釋:
1.職官名。《周禮》官名,掌國學的政事,教國子小舞。也稱為「小樂正」。
2.演奏音樂的藝人。《墨子.尚賢下》:「此譬猶瘖者而使為行人,聾者而使為樂師。」唐.韓愈〈師說〉:「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也稱為「樂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樂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üeh Shih (2)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稱。周朝(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時代樂舞機構中,春官宗伯禮官之屬。掌教貴族子弟小舞。小舞有六首;《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干舞》及《人舞》。也教授樂儀,並負責樂舞行政工作,所有樂官均由其管理。
參照:
《周禮.卷二十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樂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師是周代職官名,為下大夫,隸屬於春官宗伯。掌管教導小學國子跳小舞的工作。又稱作「小樂正」。典出〔周禮〕。〔周禮.春官.樂師〕云:「樂師掌國學之政,以教國子小舞。凡舞,有帗舞、有羽舞、有皇舞、有旄舞、有干舞、有人舞。教樂儀,行以〔肆夏〕,趨以〔采薺〕,車亦如之。環拜以鍾鼓為節。」鄭司農〔注〕云:「帗舞者,全羽;羽舞者,析羽;皇舞者,以羽冒覆頭上,衣飾翡翠之羽;旌舞者,氂牛之尾;干舞者,兵舞;人舞者,手舞。社稜以帗,宗廟以羽,四方以皇,辟廱以旄,兵事以干,星辰以人舞。廸讀為皇,書亦或為皇。」又云:「跢,當為『趨』,書亦或為『趨』。〔肆夏〕、〔采薺〕皆樂名,或曰皆逸〔詩〕。謂人君行步,以〔肆夏〕為節;趨疾於步,則以〔采薺〕為節。若今時行禮於大學,罷出,以〔鼓陔〕為節。環,謂旋也。拜,直拜也。」鄭玄〔注〕云:「謂以年幼少時教之舞。〔內則〕曰:『十三,舞〔勺〕;成童,舞〔象〕;二十,舞〔大夏〕。』」又云:「故書『皇』作『廸』。帗,析五采繒,今靈星舞子持之是也。皇,雜五采羽如鳳皇色,持以舞。人舞,無所執,以手袖為威儀。四方以羽,宗廟以人,山川以干,旱暵以皇。」又云:「教樂儀,教王以樂出入於大寢、朝廷之儀。故書『趨』作『跢』。行者,謂於大寢之中;趨,謂於朝廷。〔爾雅〕曰:『堂上,謂之行;門外,謂之趨。』然則王出既服,至堂而〔肆夏〕作,出路門而〔采薺〕作。其反,入至應門,路門亦如之。此謂步迎賓客。王如有車出之事,登車於大寢西階之前,反降於阼階之前。〔尚書.傳〕曰:『天子將出,撞黃鍾之鍾,右五鍾皆應;入,則撞蕤賓之鍾,左五鍾皆應,大師於是奏樂。』」
  為了讀者方便起見,將〔周禮〕原文語譯作:「樂師這個職官,主管國子學的行政,教導國子學習跳踊幼年的小舞。這些舞蹈中,有持全羽的帗舞、有持散羽的羽舞、有戴羽冠的皇舞、有持旄牛尾巴的旄舞、有持長短兵器的干舞,有徒手舞弄長袖的人舞。教導他們行禮儀時的音樂:王出入於大寢、朝廷時,慢走則以〔肆夏〕樂為節奏,快步就以〔采薺〕樂為節奏,乘車時也是一樣。旋律的時候,要用敲鐘擊鼓作為節拍。」
  經謂「國學」者,孫詒讓解釋說:「國學者,在國城中,王宮左之小學也。學小舞之國子,未入大學,則此國學為小學明矣。」(〔周禮正義.卷四十四〕)據此可知,周代的「國學」即指「小學」而言。至於樂師又稱「小樂正」的,如〔儀禮.大射儀〕云:「小樂正從之」;鄭玄〔汪〕云:「小樂正,於天子樂師也。」又〔禮記.文王世子〕云:「小樂正學干,大胥贊之」;鄭玄〔注〕云:「小樂正,樂師也。」此即樂師可稱「小樂正」的例子。
  總之,樂師是周代職官之一,下大夫,主管小學國子跳小舞。小舞的內容有:帗舞、皇舞、旄舞、干舞、人舞等五科。同時也教導國子樂儀,利用音樂的節奏控制國子步伐的快慢與車馬行進的速度等。樂師也叫「小樂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樂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樂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