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樂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iod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用語。一、在調性音樂的段節構成法則中,先由一小節旋律或節奏動機擴展成一個樂句,然後再加入其他的對比或補充樂句,漸漸發展成有上下連接性的樂節,再由一個終止式作為一段之終結。這種音樂的節段法則,就像語言文學的文化結構一般,有極為清楚之句法及段節分明。十八世紀後期到十九世紀早期音樂的樂段可以分為兩個大句(Phrases) ── 前分句和後分句,每一分句又含有幾個附屬句。樂段與樂段再接合形成更大的樂段,然後再擴展為樂章。華格納(R. Wagner, 1813-1883)把樂段的意義範圍擴大,強調由一個中心調性來掌控音樂 ── 詩段是他的歌劇音樂創作形式之基礎。二、週期性出現的音樂原素,它可以是樂段中之主要動機。二十世紀的音列音樂(Serial Music)常常使用週期性音樂原素,安排出各種不同的組列及作曲技巧。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樂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