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樂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派是音樂藝術上的流派,指特定歷史時期中某些創作主張與風格相近的音樂家及其藝術活動的總稱。一般說來,藝術上各個流派的特點往往很難用明確的語言概括。以樂派來說,同一個樂派在不同國家中的發展常是不平衡的,同時它在表現方式上也各有其側重之處,而且同一樂派在其存在的過程中亦有早期、全盛、晚期之分。因此,關於樂派的介紹,只能限於敘述其最具一般性與最突出的特點。透過對不同樂派的介紹與了解,將更容易進入音樂欣賞的情境中,加強美育的成效。
  就歷史順序來看,西方的樂派可分為巴洛克音樂、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國民樂派、印象派與現代樂派等。其中巴洛克音樂是直接從文藝復興與人文主義傳統發展出來,在時間上大約從歌劇誕生的一六○○年至巴哈與韓德爾去世的一七五○年代止。在這段時期內,歐洲社會在政治與社會上發生不少劇變,包括了封建制度的解體、中產階級的興起與民族國家的發展等,那是一個充滿動盪與大膽變革的時代,而「巴洛克」正反應了那個時代的種種變革,不僅在音樂上,也包括了建築、雕刻、繪畫等其他藝術方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樂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