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樂譜 - 教育百科
ˋ
ˇ
yuè p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pǔ
解釋:
  1. 用各種符號或文字記載的音譜。是工尺譜、文字譜、略號譜、五線譜、簡譜的總稱。
    【例】她的記憶力很強,可不看樂譜而彈完一首曲子。 △曲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樂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曲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è pǔ
解釋:
用各種符號或文字記載的音譜。如文字譜、減字譜、工尺譜、五線譜、簡譜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樂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sic Sheet; Music Score
作者: 黃久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譜是利用種種符號以記錄音樂的形式與內容的工具,使人一見樂譜便明瞭樂曲的性質、體裁、種類或感情等。用樂譜傳達作曲者的意識給演奏與欣賞的人,恰如用文字傳達語言思想一樣。
  古今中外的樂譜,約有下述4種:
  (一)字譜:是世界各國最古老的產物、如埃及以7個象形文字代表七律,我國則以宮商角徵羽或黃鐘大呂等文字,羅馬以ABCDEFG等字母,這種記譜法極為簡單,僅能表示樂音的大概的高低,無法表現音樂進行的趨勢。
  (二)圖譜:即以圖式作譜,因為後來音樂漸趨複雜,抑揚疾徐的變化更為顯著,到了紀元8世紀,紐曼(Neuman)發明一種點線鉤的略號。稱為紐曼符號,以表示聲音抑揚的程度,升降的狀態,11世紀基多(Guido)發明的四線譜,佛蘭科發明的有量音符等都是以圖式作譜,至於近代所用的五線譜,更能確定音的高低的位置,而成為現在各國通用,最有系統,最完備的樂譜。
  (三)唱譜:為使學者唱時易於記憶音階,歐洲中古及近代用 Do, Re, Mi, Fa, Sol, La, Si,我國近代用上尺工凡六五乙,英美用 Do, Re, Mi, Fa, Sol, La, Ti 等,有些人把它當作樂譜使用。
  (四)簡譜:美國音樂大師馬森(Mason)創製簡譜一種,用1、2、3、4、5、6、7等7個阿拉伯數字為樂譜,此項簡譜初流行於日本,自我國設立學校以來很多教師亦喜採用它,但西洋並不通行,因為它的缺點與字譜無異。
  人類的知識日漸進化,音樂的內容亦日漸複雜,決非口授或粗簡的樂譜所能記錄,所以字譜、簡譜等,都不能適應複雜音樂的要求,而且一眼望去不能立刻看出音調抑揚的情勢,實為最大的缺點。現在世界各國所通行的是最有系統而且最為完備的五線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樂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樂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樂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樂譜
相似詞 曲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