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標準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andardiz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官方或公認的組織制訂一套規則或程序的過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標準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tandardization
作者: 魏麗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標準」(Standard)係指所希望或預期能達到的目標;「標準化」則指測驗編製或施測過程中必須合乎或達成的一定要求。例如:受試者所回答的問題、操作的工作(task)、試題的內容等,都能涵蓋測驗所欲測量的特質,此種具有代表性、有系統的程序(systematic procedure)或測驗信度效度之追蹤研究等,即測驗的標準化過程。以測驗的實施而言,整個測驗情境的控制,包括測驗前準備、熟練指導語、施測過程嚴格、步驟安排詳盡、時間控制良好、依程序逐項檢視實施等,皆需遵循測驗指導手冊中所規定的標準化要求;此外,測驗物理環境亦需周詳考慮,如光線充足、通風良好、座位舒適、文具俱全、溫度溼度適宜、環境安靜安全等條件亦需合乎標準化要求;測驗的施測計分除適當處理疑問、熟練測驗施測過程及內容外,需在計分時依照標準答案評分、對照常模轉換成標準分數,以利解釋客觀且適當,並能作充分的輔導與應用等,務期使整個測驗實施過程平和順利,且達到標準化的要求,乃能減少誤差,使受試者公平且公開的獲得一致性的測驗程序,接受適當測驗,其結果方能客觀且有效。
  除外,測驗常模的建立,信度及效度的研究,也是測驗標準化工作的一部分。因此,一個具有這幾項資料的測驗通常就稱為具有標準化測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標準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