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標準化樣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andardiation Sample
作者: 魏麗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標準化樣本即是根據測驗及統計學的抽樣原理,自母群體中抽取具有代表性的樣本,然後對此樣本實施測驗,再加以統計分析,作為建立常模的對象。簡言之,標準化樣本是經由標準化篩選程序所選取最具母群體代表性的受試群。例如:假定要建立臺灣中部地區九歲兒童的成就常模,則可自臺灣中部地區臺中縣、臺中市、彰化縣及南投縣等四縣市中依取樣原理選取具代表性樣本,以此做為建立常模的對象,此即為標準化樣本。
  在建立測驗常模所選用的標準化樣本,應依據其地理區域、社會經濟地位、種族以及相關的特徵,抽取具有真正代表母群體特徵的樣本,以便根據此常模資料解釋受試者分數時,不致產生顯著的誤差。此外,標準化樣本亦需要考慮下列所述因素。例如:以機關團體如學校的學生為樣本時,應注意班級學生的學業成績特性,如以資優班學生為對象建立的常模,即會與後段班學生的常模有所差異。假若以具有特殊特質者作為建立常模的樣本時,則此常模不適合作為一般人所使用。
  任何測驗在建立常模時,僅能以某一特定的群體作為母群體,但由於母群體的數量通常相當龐大,因而為了實際的需要及研究者在人力及物力的限制,大都依據統計學的抽樣原理來抽取研究樣本,對這些樣本施測,然後再根據樣本的作答反應,進行統計分析,並作詳細的解釋和應用。唯在解釋測驗分數時,使用測驗者應根據該測驗常模原來標準化樣本的性質作審慎合理客觀的分析及解釋,以便更為詳實且客觀,並對受試者有積極正向鼓勵及影響,亦可將測驗分數作客觀比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標準化樣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