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標致 - 教育百科
ˋ
biāo z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zhì
解釋:
  1. 形容姿色出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標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zhì
解釋:
1.表明意旨。《魏書.卷八五.文苑列傳.序》:「自昔聖達之作,賢哲之書,莫不統理成章,蘊氣標致。」
2.指文采、風韻。唐.貫休〈山居〉詩二四首之六:「如斯標致雖清拙,大丈夫兒合自由。」宋.王之道〈和王覺民梅花〉詩:「先生標致良可人,此詩不減花娉婷。」宋.劉蒙《菊譜.玉毬第五》:「玉毬出陳州,……頗與諸菊異,然顏色標致,固自不凡。」
3.形容女子容貌秀麗,出眾動人。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一折:「小姐,芙蓉面,楊柳腰,這般標致,誰人近得?」《平妖傳》第二二回:「聽得人說,這個女子十分生得標致,又聰明智慧,寫算皆能。卻把來嫁這個瘋子,不知是何意故。」《紅樓夢》第一九回:「說畢,搖身說變,竟變了一個最標致美貌的一位小姐。」也作「標緻」。
4.形容男子清秀俊俏,長相出眾。《平妖傳》第九回:「這郎君姓冷,是本處冷學士的公子,雖然生得標致,為人刻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標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iau-tì
又音: piau-t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形容女子容貌、姿態美麗動人,或男子英俊瀟灑。
    例如:伊生做真標致。I senn tsò tsin phiau-tì. (他長得很標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標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標致
相似詞 漂亮、美麗 相反詞 醜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