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標記 - 教育百科
ˋ
biāo j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jì
解釋:
  1. 標誌、符號。
    【例】正字標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標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標誌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jì
解釋:
1.標明、表記。《古文苑.卷一九.碑.楚相孫叔敖碑》:「念意自然,刻石銘碑。千載表績,萬古標記。」《水滸傳》第九四回:「宋某於功績簿上,一一標記明白。」
2.標誌、符號。如:「正字標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標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tation
作者: 邱婉容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標記即標記符號,又稱號碼或符號。它是圖書分類表中代表類目的記號,所以也稱作分類號號碼,是現代圖書分類表最主要特徵之一,也是與古代圖書分類表最大不同之處。一般是由數字、字母或其他符號按各種方式組合而成,具有固定類目位置,確定各級類目層次以及先後順序的作用,有時還能表示類目間的關係。
  按組成分類表不同的標記符號來看,可分為單純標記(Pure Notation)和混合標記(Mixed Notation)兩種。完全用單一的數字、字母或其他符號組成的類碼,稱為單純標記;綜合使用字母和數字,或其他任何兩種或多種符號組成的類碼,稱為混合標記。
  單純標記又可分為單純的數字標記和字母標記兩種。前者以阿拉伯數字之標記最為普遍,其具有易認、易記、易讀、易寫、易排、易檢的優點,同時又具有全世界通用之特性,因此大多數的類表都採用阿拉伯數字為標記符號,如:杜威十進分類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簡稱DDC)、中國圖書分類法等。其缺點為數字的基數太少,一共才10個,不容易滿足號碼簡短的要求。
  至於單純的字母標記,其最大優點是能夠組合較多的號碼,其最大缺點是號碼經過排列組合後,不易辨識、讀寫、及排檢。因此採用單純字母為標記的分類表,為數不多。
  由於單採用數字或字母為標記,皆有其優點和缺點,所以便有混合標記的產生。混合標記通常使用少量的字母(1-2個,最多3個)和大量的數字相組合,以產生一種既能縮短一系列的分類號碼又具有易於辨識、讀寫、排檢等優點的分類表,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簡稱LCC)便是其中一種。
  編制類表時,不論採取那一種標記符號和那一種編號方式,基本上皆有下列3點要求:
  (一)標記需簡明易識,其序列性;
  (二)編制需具伸縮性,易於擴充;
  (三)需具有表達類目結構的系統性。
  使用標記是現代分類法的特徵,它提高了分類表的實際使用價值,便於資料的分類標引和分類目錄的排列組織,同時也便於資料的典藏、排架和流通,但是分類法採用標記,也有其缺點,那便是標記符號一經選用固定下來,便不易隨意更改調整,影響分類表的容納性、靈活性和適應性,使分類法受到束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標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標頭】【標誌】
對應華語: 標記、註記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標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標記 相關客家語 標記
相似詞 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