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標題 - 教育百科
ˊ
biāo t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tí
解釋:
  1. 標明文章或作品內容的簡短語句。
    【例】報刊上的標題,要簡明醒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標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āo tí
解釋:
標明文章或作品內容的簡短語句。《南齊書.卷二.高帝本紀下》:「若標題猶存,姓字可識,可即運載,致還本鄉。」元.周密《齊東野語.卷六.紹興御府書畫式》:「裝褾裁制,各有尺度,印識標題,具有成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標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nne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一網頁上包含有廣告的一個區段,通常該區段的寬度橫跨整個網頁,高度為一吋或更小的。該區段包含一個超連結指到廣告者自己的網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標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ubject Headings
作者: 王梅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依照圖書主題內容提供有系統的組織排列圖書資料方式,一為分類法(Classification),一為標題表(Subject Headings List)。分類提供一種有邏輯的、有秩序的線性方法安排文獻資料,而標題(Subject Headings)則提供一種較隨意之文字順序來排列文獻資料所包含的觀念,因此使得分類法的線性安排特色增加另一種空間。
  標題一般定義為:書目紀錄之一種檢索點,常由一個字或片語所組成,用以代表一文獻作品的主題。今日在資訊分析時常區分為前組合索引(Pre-Coordinate Indexing)與後組合索引(Post-Coordinate Indexing)2種方式。前者為選擇適當名詞,在作索引時即將其事先組合起來;而後者,為先將代表文獻之名詞或代碼輯字順排序之主題目錄。目前所有已出版之標準標題均採用前組合索引方法。
  標題有雙重目的:(1)為確認有關某一主題的相關文獻資料;(2)使資訊使用者找到相關主題的資料。但此二目的之間存有溝通的問題,二者皆需將一系列的名詞,盡可能與資訊使用者希望找到資料之主題配對。倘若觀念與名詞之間僅是1對1之單純關係,則容易配成找到資料,但是一觀念經常可以許多文字來表達,兩另有些觀念則很難用一文字來代表,所以文字與觀念之配對關係實不簡單。
  現代標題系統主要源自美國克特(Charles A. Cutter)之〔字典式目錄規則〕(Rules for a Dictionary Catalog),從克特此一主題款目規則後來衍生出美國兩種著名的標題表:〔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與〔席爾斯標題表〕(Sears List of Subject Headings),此二標題表將克特理論予以修改與增加。前美國國會圖書館主題編目組長海金斯(David Judson Haykin)曾整理歸納標題表選擇名詞之原則有4:(1)以讀者為中心(The Reader as Focus),選作標題時,必須時刻想到讀者如何找尋目錄,以讀者之資訊需求為標題選擇之主要原則;(2)統一性(Unity),主題目錄必須將一標題之所有相關圖書資料聚合在一起以便使用者查找;(3)實用性(Usage),標題之選擇必須能代表一般性使用,避免讀者找不到圖書;(4)專精性(Specificity),標題選用之名詞必須盡可能專精與特殊,專精性名詞遠較一般化為佳。
  在選用主題標目時若遇到許多相當名詞,其選擇原則應考慮到:(1)應為大眾最熟悉之名詞;(2)其他目錄經常使用之名詞;(3)意義最清楚之名詞,避免選用意義不清之名詞。(4)字順排列較前之名詞;(5)可將相關主題排列於鄰近之名詞。一般標題之形式有:單字標題、形容詞片語標題、連接詞片語標題、前置詞片語標題、外加限定語標題、倒置標題等。標題也常用各種複分使標題更確切,如內容複分、地區複分、年代複分、形式複分等。將相關標題,同義名詞加以連結則需用參照(Reference),此為標題之間的指標,它的作用是指引檢索者不同的檢索點逐步找到所需的資料,一般有使用參照(Use Reference)參見參照(See Also Reference)、一般參照(General See Also Reference)等。
  〔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至1995年已出版第18版,該表為自1898年由美國國會圖書館開始建立所累積之標題。目前美國學術圖書館及中,大型公共圖書館普遍採行該表,並且對世界各國圖書館也有深遠之影響。美國國會圖書館初以1895年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出版之〔字典目錄使用之標題表〕(The List of Subject Headings for Use in Dictionary Catalogs)為基礎,而逐步建立起標題表,1909至1914年間出版第1版〔國會圖書館字典目錄使用之標題〕(Subject Headings Used in the Dictionary Catalogue of the Library of Congress),至1975年第8版改為今名。
  〔席爾氏標題表〕已出版至14版,廣為美國小型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使用,與學術圖書館、研究圖書館常使用之〔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相比,其範圍較小且內容較為一般性。追溯其歷史,早期席爾斯(Minnie Earl Sears)準備製作第1版時,希望提供給小型圖書館一套比美國圖書館學會(ALA)與〔國會圖書館標題表〕更合適其需求之標題表。於是在1923年出版〔小型圖書館標題表〕(List of Subject Headings for Small Libraries),係以9所編目信譽良好之小圖書館所使用之標題為主所製成的。席爾斯早期即主張標題詞需要統一性(Uniformity),所以遵循〔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之格式,如此當一圖書館在席爾斯標題表找不到標題時,或發展成為大型圖書館館藏時可轉用國會圖書館標題表,所以此2標題表關係密切形同兄弟。
  〔中文圖書標題表〕於民國82年(1993)由國立中央圖書館編目組編訂完成,係依據該館編訂之〔中文圖書標題總目初稿〕一書增補修訂而成。標題詞主要依據賴永祥先生編訂之〔中國圖書分類法〕,和該館編訂之〔中國圖書分類法(試用本)〕,標題詞是該館在編目工作中補訂增入。其目的在於為一般綜合性圖書主題編目時,提供選擇標題詞用,全書共分4部分:序論、一般複分標題、標題主表、與分類索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標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標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標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標題 相關客家語 標題
相似詞 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