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模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ó xíng
解釋:
  1. 模仿實物的原形,縮小製成的樣品。通常用於展示或實驗。
    【例】飛機模型、汽車模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模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ó xíng
解釋:
模仿實物的原形,按一定的比例縮小製成的樣品。通常多用來展覽或實驗。如:「科學博物館裡展覽許多飛機的模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模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del
作者: 王寶璽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物體以某種比例放大或縮小製成一具有同樣形式與相近功能之實體,以供試驗或分析之用,稱為試驗(或分析)模型。在流體力學範圍,做試驗模型時,需考慮其動力相似性(dynamic similarity),為完成其模型試驗之主要因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模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odels
作者: 李文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模型是真實物體的代表,其目的是幫助人在不能直接經驗其實物體的情況下,仍能了解實物的特性與功能。
  模型是實物的仿造品,運用模型的原因可能是基於經濟或安全因素。模型的形狀和原物相似,但大小可以改變,放大是為了便於觀察,譬如草履蟲或螞蟻的放大模型;縮小是為了經濟、易於搬動或方便觀察其全貌,如在桃園龍潭的「小人國」有中正紀念堂及世界各地著名建築物與民情風俗活動的模型,就是為了在有限的空間鳥瞰全景而設計的縮小模型。
  一般用來觀察外部形狀的,稱為實體模型,譬如汽車模型。用來觀察內部構造的,稱為解剖模型,譬如人體模型。有些模型可以逐件拆下,以便了解各部分間的關係,稱為活動模型。
  模型在教育上有幾項特性:(1)可克服時空上的限制,將大的物體縮小,小的物體放大;亦可將過去的或未來的事物表現出來;(2)可了解無法看見的事物,使物體內部的構造呈現;(3)可幫助了解抽象的現象與觀念;(4)可容易地觀察物體的動態部分;(5)可以拆卸、裝置。
  一般模型可分為:(1)比例模型:模型是按實物的形狀與尺寸之比例,非常精確地製作而成;(2)簡化模型:重視的不是實物的大小比例,僅注意其重要部分與相關位置;(3)橫切面與縱切面模型:為認識、了解任何事物之內部結構而製作之模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模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odel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模型係指一個立體的,與原物相似,或代表原物的摹擬製品。模型在體積上可能大於、小於或完全相等於它所代表的物體。模型所代表的物體可能存在真實世界中;也可能所代表的物體在真實世界中並無可對照之物(例如一個星際大戰的太空船)。
  模型有許多不同的型態和種類,包括:
  (一)生態立體圖(Diorama):小型、立體的景色圖,代表真實的景色。它通常由安置在其上的圖書或物體組成,有畫上去的背景來配合安置。
  (二)球儀:地球、天體或天空的球面代表。
  (三)不動模型:也稱為靜態模型或固體的模型,這類模型沒有可動的部分,即使所代表原物有可動部分。它代表原物外貌而非其功能或作用。
  (四)部分可動模型:只代表原物部分作用和功能的模型。
  (五)活動模型:顯示實物如何運作的模型。
  (六)模造(Mockup):依一定比例精確製成與實物大小相同的模型,主要用於顯示各部分間的相互關係,展示操作、過程、或涉及許多部分的方法。
  (七)切開或橫截面的模型:切開模型可表達平常看不到的模型內部,可了解其內部構造。
  (八)解剖的或組織的模型:解剖模型是由許多可移動的部分組成,這些部分可拆開也可重組回去。
  (九)原始形式模型:係指某物在製造之前所設計的原始模型,例如錢幣。
  (十)精確模型:除比例上的放大或縮小之外,精確模型幾乎每一個細部都是精確的。其使用的材料可能與原件所使用的不同,例如食物的模型,軟體昆虫,名貴的寶石。假如所用材料與原件相同的話,精確模型也可稱之為縮圖。
  (十一)複製模型:接近原件的再製品或臨摹。複製品可能與原件大小相同或是一比例模型。複製品也可能是指精確模型,有時也可能被歸類成實物。
  (十二)原尺寸模型:這是一種原件同樣大小的複製品,但可能不具有原件的特徵。
  (十三)比例模型:它可能比原件大或小,例如,一個代表地球的地球儀,一個著名帆船的比例模型。比例模型幫助使用者更清楚的認識細部和各組成部分間的關係。比例模型通常應標示其比例尺。
  (十四)縮圖(Miniature):製作材料與原件相同且能執行與所代表的較大原件相同的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模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模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模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模型 相關客家語 模型
相反詞 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