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模擬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ó nǐ qì
解釋:
1.提供仿真環境,讓使用者能模擬特定需求的系統。如飛行模擬器,可讓訓練中的機師在絕對安全的情況下模擬駕駛,進行特定飛行訓練。
2.一種能將傳統遊戲機的遊戲環境及功能,在其他電腦平臺模擬的軟體程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模擬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imulato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能模擬實際系統或抽象系統之某些特性的設備或系統。
(二)在一電腦上為能執行另一類型電腦的程式而設計的程式,使該電腦具另一類型電腦的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模擬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imulator
作者: 李文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模擬器是模仿真實物件,就該物件的某一部分放大或縮小,省略不重要的部分,是模造的一種。教學上使用模擬器以教導或練習技能為主,因實物價格昂貴或危險性太高,故以模擬器替代。模擬器的應用可節省時間與花費。
  常使用的模擬器如模擬飛機,雖只有駕駛艙部分,然而飛行時需用的儀器、指示設備與按鈕均一應俱全,飛機前方之銀幕也會顯現各種真實的情況,如遇到氣流,飛機搖擺不定;機艙被炸,壓力不穩;飛機駕駛員應立即就發生之各種情況作出決定與操作之反應,所有的決定無論正誤均有記錄,以供事後教師與學習者檢討。好的模擬飛機造價與真實的飛機相差無幾,然可一再重覆使用不必擔心空難墜機等事故的發生。
  上述之模擬飛行器又稱為「林克訓練器」(Link Trainer),為紀念其發明人林克而命名。另一種汽車駕駛裝置也是學校中常用的模擬器,駕駛教練可透過此裝置,先讓學生熟悉各種路況的反應,直到可安全上路為止。
  在各種軍事作戰的訓練中,飛靶訓練與模擬器均為模擬訓練不可或缺的裝置。
  在醫學訓練上,最有名的模擬器是個叫辛姆(Sim)的模擬病人(Sim為Simulator的簡稱),為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的Dr. J.S. Densoning發明,將人體各重要器官及各種重要的生理系統均與電腦聯結控制,以訓練醫學院學生對各種病患的處理,相當有成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模擬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