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模組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ó zǔ
解釋:
1.指由數個具基礎功能的子程式組成具特定功能的程式。將資料處理的過程或系統設計的過程分為多個部分或階段,則每一部分或階段可稱為一個模組。
2.係指由數個具基礎功能的元件或小組件組成的具特定功能的組件,該組件用以組成具完整功能的系統、裝置或程式;泛用於各軟硬體領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模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dules
作者: 林文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模組是在太空科學發展全盛時期常用的名詞,所指的是在製造複雜的電子系統或機具過程中,能自由換取專司某一功能的小組件單元。此名詞在一九七○年代應用到教學中,指在一門課程中的某一個教學單元(lesson)。因此教學模組(instructional module)是在一個科目或一門課程中,為講解說明某個觀念,而獨立存在的教學單元。在一九六○年至一九七○年代間,同時還有許多意義相似,但名稱不同的詞彙。如單元包裝(unipack)、套裝個別學習單元(individualized learning package)與套裝學習活動(learning activity package)等。一般的模組都是為獨立學習而設計的小型自學教材單元。在個人化教學系統以及錄音帶指導教學系統(audio tutorial systems)兩種教學科技中,均以模組的方式來設計,構成整個系統的架構。
  為配合不同的教學系統而設計的模組均有些不同,但其共同的特性如下:
  1. 導言或單元根據:先將整個模組的內容,作一概述,並說明本模組單元的重要性。
  2. 目標:學習者在學完本單元後應學到些甚麼?應達到那些目標?而每個單元的目標都應以行為目標來表示。
  3. 單元前測:在開始學習活動前,先了解學習者是否具備了應有的先備知識能力,或學習者在未開始前是否已熟悉本單元的教學內容與技能。
  4. 學習活動:為達到本單元的預期學習目標,學習者應該準備的資源及參與的學習活動。各種學習資源包括應看的教科書、文章、錄音帶、錄影帶或實驗所需的教材等。
  5. 自測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常提供自我複習與練習,以了解自己的進度。
  6. 後測:用來測定學習者對本模組單元的目標是否已經達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模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模組